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美酒品味】優質葡萄酒受捧,粉紅酒嶄露頭角


近年白葡萄酒特別是粉紅酒深受年輕及女性消費者歡迎。

杯中物向來是不少人的心頭好,紅酒、白酒及汽酒各有捧場客。隨著人均收入上升,以及對葡萄酒的認識加深,消費者在「貴精不貴多」的原則下,高中檔的優質葡萄酒備受追捧,令全球所有地區的葡萄酒消費額增長遠遠超於消耗量。與時同時,由於千禧世代的口味轉變,白葡萄酒及粉紅酒正慢慢侵蝕傳統紅酒市場份額,並成為驅動葡萄酒市場的新動力。

撰文  余美玉 | 攝影  鄺銘漢

根據最新一份Vinexpo/IWSR市場研究報告預測,靜酒及汽酒的全球消費額將於2022年底前達到2,070億美元,總消耗量升至27億個九公升箱。另外,於2017至2022年期間,靜酒及汽酒的市場整體消耗量將會上漲2.15%。

在「貴精不貴多」的趨勢推動下,全球所有地區的葡萄酒消費額增長遠遠超於消耗量,這情況在美洲和亞太地區尤為明顯。歐洲市場的葡萄酒消耗量和消費額升幅相對溫和,但全球份額分別達58%及50%,繼續佔據主導地位。Vinexpo主席Christophe Navarre指出:「現代消費者越來越重視葡萄酒的質量、來源和可靠性,也開始崇尚以生物動力耕作法(Biodynamics)種植,或是天然、有機等的葡萄酒,加上對生產價值和質量的意識日強,從而推動市場更傾向選擇優質的葡萄酒。」

中國躋身最具價值市場三甲

美國作為全球最具價值的葡萄酒市場,消費額持續緩步增長,於2017年達到348億美元。法國排名第二,消費額達167億美元,而中國則緊隨其後,消費額達到165億美元。雖然現時中國只是排行第三,但市場潛力不容小覤,料將於2020年底前超越法國,成為全球第二大最具價值葡萄酒市場,至2022年,中國市場的葡萄酒消費額更將會升至195億美元。

由此可見,中國的葡萄酒市場正處於快速增長階段,消費額增長3.9%,更超過消耗量的0.5%,意味中國消費者同樣追求「貴精不貴多」,當然,個人收入增加也是推動葡萄酒消費上升的一個顯著因素。同時,由於銷售模式的改變,也為中國的葡萄酒行業帶來革命性的改變。

眾所周知,中國的電子商務發展蓬勃,市場規模正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長,為消費提供便利的購買渠道。酒業自然也不例外,現時約有兩成的葡萄酒於網上銷售。相信到了2022年,將有9.5億的消費者使用流動和便捷的連接渠道購買,從而拉動葡萄酒銷售。

紅酒市場份額正下降

值得留意的是,一向於市場獨佔鰲頭的紅酒地位,或已受到動搖。2017年紅酒消耗量佔全球份額55%,預計到2022年將降至54%以下。同一時期內,白葡萄酒特別是粉紅酒的消耗量料將錄得增長。汽酒於全球市場掀起熱潮,深受年輕及女性消費者歡迎,在歐洲的消耗量和消費額分別達到65%及55%,至2022年底,消耗量預期升至2.81億箱,總值329億美元。

銷售總監Mathieu Vanhalst表示,雖然紅酒仍然佔據市場54%,但其份額正被白葡萄酒及粉紅酒慢慢侵蝕,預計這個趨勢會持續。「千禧世代的飲用者更偏好清新和易於入口的口味,芳香的白葡萄酒和普羅旺斯風格的粉紅酒,有助於吸引新的消費者。」他又指,現時零售商亦十分關注大對粉紅酒,在其貨架上的選擇正在擴大,這是幾年前聞所未聞的。

今年的大型國際葡萄酒及烈酒商貿展Vinexpo將於2019年5月13日至16日回歸法國波爾多,網羅各地的葡萄酒及烈酒品牌,讓參加人士有機會與業內主要決策者見面,開拓商機,探討行業面對的策略性挑戰,以及體驗最享負盛名的酒莊出品。此外,為了進一步開拓中國市場,首屆Vinexpo Shanghai將於今年10月23至25日在上海世博展覽館舉行,並會通過與網上零售商阿里巴巴合作,為其客戶制訂發展方案。

滬首辦酒展與港互補

由於中國市場的崛起,上海也成為一個舉足輕重的葡萄酒進口港,對於Vinexpo首次落戶上海,是否會威脅香港的地位時,Christophe Navarre回應指:「兩年一度的Vinexpo Shanghai酒展與逢雙數年份在香港舉辦的Vinexpo Hong Kong酒展是互相配合及互補的,而並非此消彼長的關係。我們的目標是每年都在中國舉行一次酒展,為當地買家提供擴大投資組合的機會。」

至香港葡萄酒的挑戰,他稱隨本港的葡萄酒教育日益普及,顯示區內消費者對葡萄酒的興趣不斷增加,但這還未轉化為更高的消耗量,他認為是一大挑戰。不過,相對較低的人均消費,以及低價傳統烈酒市場的收縮,或為更多的葡萄酒消費開闢新的道路。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