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黃偉健:波司登(3998)股價升勢持續


資料來源:集團、方正證券 (香港)

知名的羽絨服裝品牌運營商

集團創始於1976年,至今有逾43年的營運歷史,專注於羽絨服領域的服裝,在消費類行業中被客戶認為是羽絨服專家,為行業的領先者之一。集團旗下羽絨服品牌包括「波司登」、「雪中飛」、「冰潔」等知名品牌,其中波司登品牌羽絨服更連續23年 (1995-2017年) 在全國銷量排於領先位置。

去年上半年業績強勁

從集團2018年上半年的業績來看,收入按年增長16.4%,至34.4億元人民幣,主要受到集團專注於核心業務,啟動品牌力量,使集團在消費者中的認知度及品牌力有所增加所致;毛利按年上升22.5%至14.6億元人民幣,毛利率由40.1%上升至42.3%;公司權益股東應佔溢利則按年增長43.9%,至2.51億元人民幣,每股基本盈利按年增加44.2%至2.38人民幣分,整體財務表現強勁。

四大業務,品牌羽絨為主線

集團業務以收入計算可分為四大類,包括 (1) 品牌羽絨服業務、 (2) 女裝業務、(3) 貼牌加工管理業務及 (4) 多元化服裝業務。

當中以品牌羽絨服務業務為主線,2018年上半年收入為17.7億元人民幣,按年上升19.5%,佔總收入約51.5%;其次為貼牌加工管理業務,2018年上半年收入為11億元人民幣,按年上升63.5%,佔總收入約32.1%;女裝業務同期收入則為5.4億元人民幣,按年上升6.6%,佔總收入約15.6%;多元化服裝業務收入為0.26億元人民幣,按年減少91%,佔總收入約0.8%。

資料來源:集團、方正證券 (香港)

羽絨服按品牌劃分的收入

集團羽絨服的品牌主要包括「波司登」、「雪中飛」、「冰潔」及其他品牌,以2018年上半年計算,當中「波司登」品牌收入佔比最高,於羽絨服中達到87.8%,其次為「冰潔」,佔羽絨服業務的5.1%。

資料來源:集團、方正證券 (香港)

持續推動品牌市場化

於2018年上半年,集團有較為亮麗業績的其中之一原因在於不斷持續推動集團品牌在市場上的認知度及吸引力,提升了品牌力度,改變其品牌策略,把品牌轉型並針對季節性的因素強力銷售,並且於不同的媒體作出推廣,如於官方受邀的紐約時裝周、入選為「唯一代表服裝行業入選國家品牌計劃」、樓宇廣告、新媒體傳播等,均使集團品牌成功地在市場建立廣泛的認可度。

銷售管道的優化

在過去的數月中,集團非常重視管道終端的建設及升級,優化了管道結構,把若干的店面形象提升,同時調整貨架陳列、優化銷售人員結構等,使集團能夠在消費終端提升了銷售效率,以致能夠提升品牌吸引力及提升銷量。

不斷的產品研發,新產品佔比增加

集團持續在研發方面不斷開發,於去年成功推出新產品,包括不同類型的羽絨服。從產品結構中來看,新產品的佔比較對2017年有明顯的增加,更能吸引客戶對創新及新品的追求,提升及擴大產品組合,因此亦能帶動終端消費的增加。

提升庫存管理

經過過去數年的努力,集團的庫存水準已經能夠保持在較為健康的水準,對於集團日後的銷量將有更為穩定的發展。而集團亦將繼續嚴格執行生產和產品規劃,以減低部分區域不必要的庫存累積,相信將能提升整體營運表現。

佈局全國的物流配送

集團於全國均設有物流網絡,在華東、華北、華中、西北及西南五大庫區設置中央配送中心,使用一個分佈式的物流網絡架構,加上其智慧式的物流管理,能使其滿足全國所有門店及綫上O2C平臺的訂單。良好的物流佈局將有助於集團提升營運表現及效率。

受惠內地消費升級

內地近年受經濟帶動及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升而使消費不斷升級,較高端的品牌更吸引消費者的購買意欲,作為行業的領先知名品牌,相信集團可繼續受惠,未來前景良好。

今年以來,股價升逾59.5%

由於集團業務策略及營運上有所轉變,並帶來良好業績及憧憬,使股價今年以來由1.48港元,上升到目前約2.36港元,升幅達到59.5%,表現強勁,升勢亦見持續。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