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王贇:牛市是十年期美債利率引起的?


圖片來源: 玄鐵國際投資有限公司研究部,Tradingview US10Y

昨晚油價因美國全面制裁伊朗原油出口而上升,由於原油價格影響大量商品和服務的成本,市場預期通脹將會走高,推動了國債利率上升:

另一方面,由於過去一季美聯儲暫停縮減資產規模的政策逐漸實施,對長期利率的走勢又增加了壓力,十年期美債息仍然處於2.6%的較低水平。同時,以道瓊斯工業指數為首的美國股市,經過去年的震盪後,又回到高位。

十年期美債利率並不會引起牛市。筆者甚至認為中港兩地股市和美股是獨立的市場。中港股市不處於牛市之中,因為牛熊市理論需要基本面支持,而現在的基本面混亂,股市的上升只是樂觀情緒的實現。

投資者可以將十年期美債利率作為股市走向的其中一個參考,因為利率絕對影響股市中的流動性。但是由於美聯儲的利率正常化政策過去兩年才開始實施,用大於兩年的觀察期來分析十年期美債利率,是脫離現實的。另外,利率雖然在估值公式上,影響了股市的估值水平,與股指存在數學關係。但股指的走勢並不跟隨理論數值,可以有很大偏離。

筆者將過去一年半的利率走勢分做三個區間,分別是大於2.9%、2.3%至2.9%和小於2.7%。它們分別出現在股市偏低、中值和偏高的狀況。這裡並不表達任何因果關係,只是利率和股市同時出現的一些區間走勢。

最合理的解釋是,十年期美債利率在某些區間,市場的情緒就變得明顯。利率在2.9%以上的區間,市場就會恐慌。利率在2.7%甚至於2.4%以下的區間,市場就變得樂觀。

雖然最近的利率偏低,股市走高,但這並不代表股市進入牛市。投資者可以因為市場氣氛和流動性較充裕,下注短期內市場會繼續走高。但如果單純用股指走勢而判斷是牛是熊,只是事後孔明,沒什麼建設性。

股指、市場氣氛和流動性只要一晚就可以反轉。國家經濟和企業營運需要更長時間體現,股指也是由上市企業組成,看看中港企業業績,何來牛市之說?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發表的任何資料或意見,概不構成購買、出售或銷售任何投資,參與任何其他交易或提供任何投資建議或服務的招攬、要約或建議。本專欄所載的資料並不構成投資意見或建議,擬備時並無考慮可能取得本專欄的任何特定人士的個別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本人並無持有以上論述的投資產品。本專欄並不存有招攬任何證券或期貨買賣的企圖。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