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樓市速報:樓市回升 中原CCL快破頂


樓價回升,連鴨洲利東都錄得破頂成交。

中原地產週三(17日)發表中原經紀人指數(CSI)最新報80.96點,較上週的81.43點下跌0.47點,卻是連續4週高企於80點繁榮區間,未見掉頭跡象,料短期內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可挑戰188點歷史高位,現時則相差約4.5%。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中原經紀人指數CSI在4週前升穿80點後,隨即由連升進入高位企穩的階段,連續4週高企80點繁榮區間,最高81.43點,最低80.80點,未有掉頭回落的跡象,預示樓價走勢持續向上。相信未來前線經紀人持續看好樓價走勢,CSI將維持高企,短期內CCL向上挑戰188點的歷史高位,現時相差約4.5%。

今年1月初,人民銀行宣布降準後,CSI隨即展開連升。CSI由40.23點連升15週至81.43點,累升41.20點,是2015年8月有紀錄以來的最長連升。同期樓價調整結束,順利展開升勢,暫時累升5.86%。元宵後,CSI升穿70點水平,樓價同步明顯加快上升。 CSI由70點升至80點,需時4週,同期4週CCL急升3.86%。而CSI迫近80點同時,樓價升勢開始擴散至各區二線屋苑,以致樓價出現升幅一週大一週小的跡象,但上升趨勢仍然不變。

中原經紀人指數(CSI)

黃良昇表示,2016年7月曾出現同樣情況,當時CSI由23.43點反覆上升至70點水平,同期樓價止跌回穩。其後CSI由70.78點連升至86.34點,需時3週,同期樓價全面展開升浪。CSI連續15週高企80點以上,CCL不斷迫近歷史高位,同期樓價累升9.7%。

中原經紀人指數CSI是中原地產前線經紀的意見調查,於每週一進行,週三公佈,收集經紀們對當周市況的預期。100點完全睇好,0點完全睇淡,50點是睇好或睇淡的分界。一般而言,CSI在45到55點間反覆徘徊,表示樓價趨向橫行。CSI在55點以上反覆徘徊,表示樓價趨向上升。CSI在45點以下反覆徘徊,表示樓價趨向下跌。

CCL主要反映三週前的市況。即本週CSI對樓市的預期,將由本週起計第4週或以後公布的CCL驗證是否兌現。CSI是樓市意見調查,CCL乃樓市成交統計;意見必須由事實來檢驗。CSI與CCL相關性高,從CSI可以推論CCL走勢。

事實上,近期有不少屋苑都錄得破頂價,而最離譜是公屋也紛紛破頂,反映樓市已重回高位。鴨洲利東在約半個月內,有兩個單位成交呎價先後創紀錄新高,當中本月以450萬元易手的實用面積490方呎單位,呎價高達9,184元,為全港未補價公屋最貴。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