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新股攻略:博尼國際(1906) 產能繫於工人數量


博尼國際專注於向 ODM 客戶提供一站式內部貼身衣物製造解決方案。

中國第三大無縫貼身衣物製造商博尼國際控股(01906)計畫發售3億股,其中10%公開發售,90%配售,每股發行價介乎0.46元至0.6元。按一手5,000股計,入場費為3,030.23元。股分預計於4月26日在主板掛牌上市,創陞融資為獨家保薦人。

公司專注於向 ODM 客戶提供一站式內部貼身衣物製造解決方案,同時亦通過在中國的零售網絡「博尼」及「U+Bonny(Bonny 生活家)」品牌銷售品牌貼身衣物。集團製造各種無縫及傳統的貼身衣物,包括文胸、內褲、保暖衣及家居服,亦生產功能性運動服裝。

財務總監趙輝表示,是次上市集資所得大部分用於擴大無縫產品產能,增設200台生產設備,預期新增產能在今年下半年投產後,產能可擴展一倍。公司持續關閉經營不佳的直營門店,但並沒有具體的關店數目指引,需視乎營運表現等因素而定。而現時有關門店數目約為150間,相信未來仍會維持一定規模。公司海外業務以使用美元為主,當接到訂單時便會鎖定匯率,因此美元兌人民幣波動對公司沒有大影響。

公司主席及行政總裁金國軍指,未來會重點拓展加盟商及電商兩個銷售渠道,其中電商剛開始B2B及B2C銷售,包括在天貓開店。

在中國的零售網絡以「博尼」及「U+Bonny(Bonny 生活家)」品牌銷售品牌貼身衣物。

受累工人放假

2018年公司ODM銷售額同比增長了21.34%至2.44億元人民幣(下同),品牌銷售額卻同比下降20.79%至9,022萬元,甚至低於2016年的表現。品牌銷售業務目前只在國內銷售,業務下滑主要是受到國內百貨和電商的競爭壓力。

2018年上半年公司溢利為負,管理層解釋是因為產能受國內春節因素影響很大。每年春節前後一個月受工人返鄉影響,產能下滑嚴重,甚至因此整條生產線放假休息,直到三季度才會大幅回升,國外客戶也會因此避免在春節前後下訂單。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博尼國際的自營門店數量為153家,相較於2016年初減少了79家。門店方面公司將重點推廣輕資產的加盟商業務,打造《U+Bonny》(Bonny生活家)概念。

在2016年哺乳文胸銷售額僅約為83,000元,2017年銷售額攀升至2,600萬元,2018年再次同比增長229%至8,560萬元。在總銷售額中的佔比也由2016年的幾乎為0提升至2018年的25.7%。

每年春節前後一個月受工人返鄉影響,產能下滑嚴重,甚至因此整條生產線放假休息。

原料價上漲與石油有關

去年毛利率因為原材料成本上升而下降,趙輝稱,原料錦綸是從石油中提煉出來,這與石油的漲跌是息息相關的。上升的成本,會通過時間逐步的轉移到對客戶的報價中去。金國軍補充,原料上漲如果波動快的,控制上會難一點,如果波動慢的,可以做一些原料價格的鎖定。如果持續的原料上漲,會提升報價,公司的報價有效期是一個月時間,如果是持續的原料上漲,可以把原料上漲的成本轉嫁給最終客戶。

公司估計全球發售所得款項淨額約1.166億元,其中約80%將用於為與北苑生產基地有關的投資提供資金,以擴大公司的無縫產品產能;約10%將用於提升產品設計及研發能力;及約10%將用作營運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要留意是,由於目前業務集中在少數大客戶,倘該等大客戶停止與集團進行業務往來或大幅減少向公司訂貨,將承受巨額虧損風險。生產活動依賴大量勞工,勞工短缺、勞工管理失當或任何勞資糾紛均可能導致公司的業務經營中斷,從而對公司的業務、前景、財務狀況及經營業績造成重大不利影響。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