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工總支持設立法定冷靜期


政府建議為美容和健身服務消費合約設立法定冷靜期的諮詢期今日(4月16日)結束,香港工業總會(工總)向政府提交意見書,支持設立有關冷靜期,以保障消費者的權益,但同時建議政府定期檢討,並與業界保持溝通,以減低對正當商戶的影響。

近年涉及美容和健身服務業具威嚇性營業行為的投訴持續,有商戶更以弱勢社群為對象,反映現行保障消費者權益的條例確有不足。鑑於問題所在,工總支持政府就兩個服務行業的消費合約設立冷靜期,並同意將冷靜期和退款期分別訂為不多於七個曆日和14個曆日。工總認為不宜再延長兩個期限,以免對中小企的現金流造成壓力,影響營商環境。至於退款安排,工總同意容許商戶收取消費者在冷靜期內已享用服務的收費和行政費。

工總亦同意政府建議,豁免只提供美甲、按摩或改善脫髮服務的商戶、在公立醫院和診所、政府設施、教育機構、慈善團體,以及在酒店和住宅會所提供相關服務的商戶,以及涉及$3,000元以下的預繳服務消費合約等。

工總認為政府不應輕率擴大冷靜期的涵蓋範圍,以免影響正常商業活動。在法例生效後,政府應與業界緊密溝通,並定期檢討成效,同時改善現有機制,以打擊不良商戶。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