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中資滲入本港保險業


安盛原來在一七年已易手予中資投資者。

中資一直對香港市場極感興趣,已有多間保險「染紅」,而近日再有傳媒踢爆,一七年轉手的安盛(AXA),買家表面上屬港資,但實際上是中資背景。不斷有金融公司落入內地投資者手中,勢將令產品種類及格局來個大轉變。

法國保險公司安盛(AXA)早在一七年公布出售安盛財富管理(香港)予一家本地註冊公司Jeneration Holdings Limited,但買家身分一直未公開,極為神秘。近日有本地傳媒報道,Jeneration表面上雖然為香港公司,惟實際持有人是深圳起家的發展商京基的的第二代陳家榮。

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Jeneration Holdings Limited於一七年十二月成立,唯一持股者為京基(香港)有,而京基(香港)於同年七月成立,母公司為京基環球,而京基環球則由陳家榮及其胞弟陳家俊共同擁有。

AXA之前曾披露,安盛財富管理(香港)的出售代價相當於一點四倍EV(內涵價值)。陳家榮近年在香港金融市場相當活躍,為前稱「先傳媒」的KK文化(00550)的主要股東,亦是英裘(01468)的投資,並曾向樂視創辦人賈躍亭購入酷派(02369)股份。

馬雲(中)專程來港參與萬通的改名活動。

自一五年開始,已先後有三間本港保險公司被中資收歸旗下,包括富通、大新人壽(現稱泰禾人壽)及美國萬通。馬雲有份的雲鋒金融(00376)前年聯同螞蟻金服及多位富豪,以一百三十一億元收購美國萬通保險亞洲,該公司於四月九日正式宣布改名為「萬通保險(YF Life Insurance)」,以突顯大股的身份。

萬通保險早前已推出新產品,而作為大股東的馬雲、虞鋒即場為自己投保,成為新品牌動後首兩張大額儲蓄保單客戶。作為中資保險公司,萬通已部署好推出針對內地人的保險產品,虞鋒表示,未來一至兩個月便會推出新產品,主要針對內地人到香港工作的「港漂」,為其提供生活保障。

雲鋒的背景有螞蟻金服,故提供保險公司的科技含量亦將成為主要發展方向。虞鋒表示, 雲鋒金融有收購其他醫療、健康及互聯網等業務,當中有不少大數據,未來會將客戶需求體現在產品上,未來亦會參與大灣區發展,希望借金融科投去提升保險業務。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