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美對歐開火 純屬一場戲


《資本壹週》700期 (2019年4月11日)

美對歐開火 純屬一場戲
.美國是借題發揮,表面上矛頭指向歐盟,實際上卻是做給中國看。
.兩大地域性部署十分重要,一是「一帶一路」,一是「16+1合作」。
.佔中案裁決傳遞了很明顯、很重要的信息,但希望判刑輕重有別。

美國總統特朗普本週一突然發難,聲言要向歐盟價值約11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徵收關稅,以報復其對空中巴士公司作出補貼。市場擔心美歐關係將會進一步緊張,本欄卻不認同此看法。

特朗普今次對歐盟開火,個人認為是假的。就像此前對加拿大及墨西哥一樣,擺擺姿態罷了,最後還不是會達成協議。尤其歐盟向來是美國「自己友」,同聲同氣,豈會嘈起上來?

除了擺姿態,猶有甚者,美國此番是在借題發揮,表面上矛頭指向歐盟,實際上卻是做給中國看。今次美國的藉口,是世貿組織認為,歐盟對空巴的補貼,對美國「造成不良影響」,令空巴的主要競爭對手波音市場分額下降,估計美國每年因此損失112億美元。重點就在這裏——若對企業作出補貼,美國便會進行報復,徵收懲罰性關稅。而中美貿易談判進行了這麼久,估計就是中國在補貼企業的政策上,不肯讓步。事關中國不得不對某些行業進行補貼,例如鋼鐵,此乃國策,乃國家行為。相反,美國因此而嘈,只是政府行為。

開放市場 外資難爭
其實,中國願意開放市場,美國應該已經很開心,因為有着數、有錢搵。然而,調轉來看,中國卻未必蝕底,因為開放市場予外資,根本無所謂,外資入到來,都完全不夠爭,相反更會做大個餅。

簡單舉個行業,如果金融市場開放,外資可進入,摩根士丹利入到去,有無人會開戶?有無企業會畀生意?以前與中資企業合資,外資持股比例四成九對五成一,生意尚且有得分;以後就算能百分百持股,但沒有生意,又何來着數?且看來港上市的中資企業,有哪個不是用中資券商做保薦?

出現這個情況,一來因為內地無論國企,抑或民企,甚至個人,都聽令於黨,不會違背黨的旨意;哪像香港,市場開放,任外資搶,銀行市場沒了,保險市場沒了,地產市場早幾年亦不夠中資搶地。且看麥當勞,如此大的企業,如此出名,到頭來還不是要將發展了近30年的中國業務,賣給中信?地產市場亦是一樣,很多年前,很多外資試過湧入內地投資,最後都是無功而回,落得同一下場,現時只餘少量能夠繼續,包括太古(00019)、新地(00016),都做不到量。

外資入到中國市場都無啖好食的另一原因,是內地已培養出一班巨無霸企業,鋼鐵如是,航空如是,高科技更如是。尤其是科網,創造出不少生意,外國都要仿傚。因此,美國在知識產權上大造文章,可說是已經太遲。事關隨着兩國在科研的投入,不知誰多誰少,往後在科技技術上,亦說不定誰抄誰多一些。如今美國咬着這點不放,可能弄巧成拙,教懂中國未來要好好保護自己的知識產權。

總而言之,中美貿易戰可能是美國短期有得益,但長線中國亦沒蝕底。似乎中央也看穿了這一點,才願意處處讓步,既購入多些美國貨,又開放內地市場。

兩大部署 美國走弱
事實上,中國強勢難擋,因為其地域性的部署得宜。當中,首數一帶一路,此倡議勢將取得成功,近日便有意大利正式簽署備忘錄加入,成為突破歐洲的第一道決口,而此倡議覆蓋歐洲遠至德國、法國,英國並沒有份,其聯邦包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亦被摒除在外。

此外,還有「16+1合作」,聚合了中東歐國家包括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亞、克羅地亞、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塞爾維亞、黑山、馬其頓、波黑、阿爾巴尼亞、愛沙尼亞、立陶宛、拉脫維亞,將歐洲與俄羅斯拆開。

在這兩項部署下,美國的影響力將逐步降低。回顧香港,未來則看四大範疇,第一當然是一帶一路,第二則是中美貿易談判,第三是粵港澳大灣區,最後就視乎自己生不生性。因此,長線而言,個人非常看好香港發展。

佔中判刑 輕重有別
回說最後一點——香港自己生不生性,除了懂不懂得抓住機會,定立合適政策,乘着國家的大勢去發展,還有就是政府的立場與態度。近日佔中案終於有了裁決,「九子」每人起碼有一項罪名成立,兩星期後再判刑。

佔中案已經拖了很久,早於2014年發生,今時今日差點忘了當初事件的發生是為了甚麼;案件去年12月審結,及至本週二(9日)才作出裁決,而裁決傳遞了很明顯、很重要的信息,就是反對派無可能無成本地騎劫香港要政府就範。

個人不反對任何人表達任何訴求,但要整體社會付出代價,則萬萬不可姑息。當年佔中發生時,本欄便不止一次形容,反對派正是以一毫子大政府一百萬;更離譜的是,他們是拿老百姓的東西,去大政府——香港作為金融中心,他們卻佔領中環,對民生的影響、經濟的損失何其嚴重。

話雖如此,本欄卻希望,對於案中年輕的被告,特別是時為學生的,因應其年紀小,就當其不懂事,判刑盡量不要太重;相反,那些在行業內有江湖地位、無厘頭走出來的被告,尤其是教導莘莘學子的大學教授,以至立法會議員,則應該有幾重,罰幾重,甚至加罰,加大其擾亂香港的機會成本,讓所有人知道,拿香港作籌碼,是要付出代價。不過,重罰還重罰,卻不可罰到大家以後不敢進言。

南華證券錢莊
過去一週,恒指終於突破30,000點並企穩樓上,埋單共升134點即0.4%,本週三收市報30,120點,;國指輕微跑贏大市,升0.5%即59點,報11,764點。這要多得上證指數本週一曾直撲3,300點,最高去到3,288點,可惜挑戰不果後便回落,本週三以3,241點收市。

當中,「股王」騰訊(00700)氣勢如虹,自從上月尾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公布首批進口遊戲版號,總共有30隻遊戲,騰訊的《權力遊戲:凜冬將至》榜上有名之後,騰訊便節節上升,過去一週又升近3%,本週三最新一批國產遊戲版號名單公布,旗下《和平精英》又在列表之中。

展望未來,港股要升,便要有新資金流入。資金暫時還是逐個板塊輪流炒,可見一個板塊升完,便到另外一個板塊。值得注意的是,賣了的股票,難以以沽出價再買回,不少股票不停創出新高。

每週一股——聯想(00992)
5G概念近日勢不可檔,週二(9日)中國鐵塔(0788)創上市新高後,週三(10日)到聯想(00992)發力,股價逆市做好,高見7.58元,創逾三年高位,最後以7.49元收市,升幅達到6.8%。

集團在新財政年度提出3S戰略,即Smart IOT (智能物聯網設備)、Smart Infrastructure(智能基礎架構)及Smart Vertical(行業智能),增長目標是4倍、2倍及2倍。集團首席執行官楊元慶表示,聯想已申請了很多5G核心專利。至於終端,聯想現在是當中領先企業,終端又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手機,目前這個時間點全球可以運營的5G網絡,一個在韓國,還有一個是美國芝加哥和明尼阿波利斯。而在美國的5G網絡上,唯一能使用的手機,就是聯想手機。韓國是三星,美國是Moto Z,這是特殊的設計。Moto Z加了5G模塊,做在一起不難,下半年聯想整合的5G手機就會推向市場。

一週重點新聞
.美國3月非農業就業職位增加19.6萬個,優於市場預期的增長18萬個,緩解對經濟活動突然放緩的擔憂,但薪酬升幅溫和,支持聯儲局今年暫停進一步加息的決定。3月平均時薪上漲0.1%,較2月的0.4%有所放緩。3月失業率維持在3.8%不變,接近聯儲局計年底前將達到的3.7%水平。

.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凱恩(Herman Cain)擔任聯儲局理事會理事,協助制定美國利率。凱恩曾任披薩公司Godfather’s Pizza行政總裁,亦曾經是共和黨總統候選人。

.歐盟領導人將允許英國首相文翠珊再次推遲英國脫歐日期,但可能會要求她接受推遲脫歐更長一段時間,而法國則呼籲應就推遲脫歐設下條件,限制英國削弱歐盟的能力。

.人民銀行公布,截至今年3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萬億美元,按月增加85.81億美元,為連續第五個月走升。國家外管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指出,3月主要受歐美央行貨幣政策預期調整、英國退歐不確定性等多重因素影響,美元指數小幅上升,但金融資產價格也有所上漲,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動等因素綜合作用,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上升,升幅為0.3%。

.以色列大選在完成97%的點票工作後,總理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很大機會能擊敗由甘茨(Benny Gantz)領導的中間派聯盟「藍白黨」。

.金管局公布,香港於今年3月底的官方外匯儲備資產為4,379億美元,較2月底的4,344億美元,增加35美元。外匯儲備資產總額相當於香港流通貨幣約7倍,或港元貨幣供應M3的47%。

.金管局宣布,金融管理專員已根據《銀行業條例》向Welab Digital Limited(WDL)授予銀行牌照以經營虛擬銀行。今次為金管局發出的第四張虛擬銀行牌照。根據WDL的業務計劃,其服務預期可於6至9個月內正式推出。

.波音於3月份未接獲任何737客機的商業訂單,是737機型近7年來首度出現單月零銷量的情況。波音於3月僅交付11架737 MAX客機,交付量還不到前兩個月的一半,遠低於實現公司今年逾900架飛機交付量目標所需的進度。

.三星電子預計首季經營溢利按年下跌6成至6.2萬億韓圜(約55億美元),不及市場預期,將是兩年多來首差的季度表現,主要由於晶片供應過剩、屏幕銷售放緩及智能手機市場競爭更趨激烈衝擊公司利潤率。三星預期首季收入將較上年同期跌14%。

本週仍有多間公司公布業績,包括迅銷(06288)將公布中期業績,彩客化學(01986)公布全年業績。美國方面將公布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生產者物價指數︰4月份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中國方面則公布3月出入口數據及外商直接投資數字。

文章來源:Capital Weekly 資本壹週

吳鴻生南華集團主席《資本壹週》社長
劉若文:《資本壹週》總編輯

免責聲明
– 投資涉及風險。
– 本演示或材料不構成任何要約、市場推廣、保證、擔保、意見或建議。
– 保留版權所有及一切權利。
– 任何用途均須遵守所有適用之法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