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王贇:日元偏弱的三個原因


圖片來源: 玄鐵國際投資有限公司研究部,Tradingview USDJPY

筆者第一次分享對貨幣的看法。由於筆者不是短線交易者,亦非技術派專家,請多多指教和見諒。

美元兌日元(美日,USDJPY)是貨幣交易者最關注的貨幣之一。相信很多人和筆者一樣,第一次留意日元的原因,是為了要兌換日元去日本旅行。那是日元近年最強的時候,美日在100至102水平。以中長線來說,美日100是重要的分界線,100以下日元是偏強,100以上日元偏弱:

自從2013年美日升破100以來,日元就處於弱勢整整六年之久。最近兩年則在114水平以下波動。筆者早前在113至114水平就兌換多了一點日元備用,畢竟日本是自己最常去旅遊的國家。

筆者歸納了近年來的一些原因,了解一下近年為什麼日元處弱勢。

一、從QE至縮表,美元走強

日元在2007年開展了一段極長的升浪,至2012年結束,升幅達58%。美日從120跌至只有76。當時發生金融海嘯,全球從牛市走向熊市,美聯儲亦進行史上最大規模的增加貨幣供應量方案(QE),以至美元走弱,日元相對走強。

但QE完結後,市場開始預期美聯儲總有一天會將貨幣政策正常化,收緊流動性,美元和美國國債的利率在2013年開始雙雙上升至今,日元自然偏弱。

二、避險需求不如從前

多年以來,政治經濟和金融市場的動盪,會刺激日元走強。但自從全球進入流動性過剩的時代,各國政府維穩決心日益強大,市場周期特性和危機的持續長度均不如從前。2015年中至2016年中,日元曾經出超過20%的升幅,原因同樣是市場變差,以及2016年中的英國脫歐公投。但那一天股市見了底進入牛市,日元則見了頂。在牛市之中,避險無從談起。

三、日本經濟增速緩慢

日本已經是很高效率和發達的國家,經濟到了頂點不再增長是必然的。在消費、出口、通脹等數字無突破的情況下,日元所反映的經濟價值亦不會大幅上升。對比起美國再次工業化成功,以及科技業和服務業支撐經濟增長,從而美元上升,日元的弱勢就不足為奇。

還有其他原因令日元偏弱,例如套息交易和日本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等,大家有興趣可以跟筆者分享,互相交流。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發表的任何資料或意見,概不構成購買、出售或銷售任何投資,參與任何其他交易或提供任何投資建議或服務的招攬、要約或建議。本專欄所載的資料並不構成投資意見或建議,擬備時並無考慮可能取得本專欄的任何特定人士的個別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本人並無持有以上論述的投資產品。本專欄並不存有招攬任何證券或期貨買賣的企圖。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