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Han Kuo-yu韓國瑜:「訪港是經濟之旅和情感交流之旅」


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上月訪問香港,展開其所言的「經濟之旅」。除香港之外,韓國瑜接着到訪澳門、深圳和廈門,盼能與陸港澳地區建立緊密的經貿關係,改善高雄目前的經濟困境。韓國瑜強調此行為高雄「拼經濟」,今次到港澳及大陸四個城巿訪問,除獲高規格接待,四地訂單量達52億元新台幣(約13.24 億元)訂單,從經濟角度而言收獲甚豐。
Text / Peter Law    Photo / 張展銳

論訪港之行的感受
「此行只有三個目的:交朋友、賣東西、吸引香港各界到訪高雄,『高雄、香港,兩地一家親!』自己與香港匆匆一別將近10年……垂垂老矣,偏偏這樣老就得到一個新工作(高雄市市長),61歲找到工作,必須認真地做。希望今後在香港找個展示中心,定期把高雄的農產品、水產品、加工品、鮮花、肉類、中草藥等推銷出去,做到『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
論一國兩制及九二共識「你們(記者)的問題問得非常好,剛才後面的水果有沒有吃?高雄的水果還沒有吃吧?我這一趟來的定位非常清楚,是經濟之旅、情感交流之旅。」

論港商在高雄商機
「在午膳的時候,特首林鄭月娥告訴我,台灣的漁農產品,只佔香港進口的百分之三點六,我被嚇一跳……應該是百分之十至十二才合理。高雄是台灣漁農產品重地,香港的朋友,越早到高雄投資會賺得越多。」

評上任市長後高雄的變化
「有一個公主,吃了一個毒蘋果,被害了,就睡到一個塔裡面,等了幾十年一直在睡,突然有一天一個白馬王子騎着馬過來,輕輕親了一下這個公主,公主眼睛一亮,就開始起來了。高雄就差不多,這個巨人,從去年開始,眼睛已經睜亮。所有的條件、所有應該有的資源、所有的亮點,通通都沒有發揮,不過現在這個巨人已經開始崛起了,有信心高雄一站起來,會像紐約、上海一樣成為經濟中心。」

評到訪港澳大陸訪問對市長工作影響
「我們真的是沒什麼錢,紅不紅不是在我的考量。我們現在有這個職務,受選民的所托把選票投給我們,我就一定要全力以赴。在我來講,紅跟不紅,根本不是我在乎的。……身為市長,事實上也是一個SUPER SALESMAN,我必須當超級推銷員的角色,儘量把高雄的形象推銷出去,提高國際知名度。」

論2020參選總統機會
「要李佳芬(韓國瑜太太)當市長我感覺非常惡劣,我覺得為什麼要這樣子惡意設計,等於是在醜化我們,這是家天下了。李佳芬出來選高雄市長,任何情況都不可能。2020 參選根本不在我考慮內,現在就是要把高雄經濟衝起來。」

評與深圳合作契機
「此次訪問,深圳市各級領導也一直傳遞一個強烈的訊號,未來深圳與高雄將多來多往,在製造業,教育,甚至運動比賽項目以及郵輪觀光旅遊和醫療等多個方面可以實現密切合作。」

評廈門的經濟發展
「『賣菜郎終於見到了莊稼漢』,我憶起1988 年首次造訪廈門的情況,一到晚上萬籟俱寂了,沒有什麼車流,如今『醜小鴨變天鵝』,廈門已成國際花園城市」。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