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換新年號 日本經濟有轉機


日本公布新年號為「令和」,隨即引發國民大肆慶祝。

日本經濟迷失了三十年,明仁天皇將於本月底退位,由其長子皇太子德仁於五月一日即位,日本使用的年號亦將要改變,市場預期該國或現轉機。日本政府四月一日宣布新的年號為「令和」,隨即引發當地民眾熱烈討論,而日股亦上漲贈慶。市場分析認為,新年號除了能帶來經濟刺激,對日本的外交政策亦有影響,日本的轉捩點有機會出現。

隨著新天皇的上任,已使用逾三十年的年號「平成」將完成其歷史任務。日本政府將使用新年號「令和」,而這個決定令市場有不少意外,因為日本的年號一直以來都是引用中國古籍,但今次為日本歷史上,首個並非出自中國的年號,年號的典故乃用來自日本的和歌古籍《萬葉集》。

根據日本「元號選定手續」規定,年號的選擇會要求有能作為國民理想、良好的含意,限定為兩個漢字,要便於書寫與發音讀誦、與歷代年號不重複、以及避免使用通俗和大眾化的字詞。

日本的年號制度其實來自中國的帝王紀年制度,故今次的年號首次不引用中國古籍,被外界解讀為「去中化」。不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對此發布了不同的意見,《環時》的文章指出,《萬葉集》深受中國詩歌影響,並借鑒了中國詩歌的題材、形式以及表現方法,而從中選了「令和」二字,亦無法「抹去中國痕跡」。

《環時》強調,《萬葉集》成書時,日本根本還沒有自己的文字,因此漢字在這本書中被拿來當成注音符號。

創造萬億商機

姑勿論新年號是否有「去中化」的意思,事實可見,新的年號的確可為日本帶來新的氣象,而隨著德仁太子登基,日本未來一年將有更多大事發生,有望振興經濟及政治地位。

受惠改元消息刺激,日股於四月一日亦大升三百點。

年號仍為日本人日常生活上經常使用到的名號,而日本人對年號仍有特殊的情意結,日本官方公布新年號後的兩小時,推特(Twitter)推文就超過四百五十萬條,而日本人亦在街上瘋狂搶號外新聞。有分析指,「改元」將為日本創造以萬億日圓計的商機。

除了新年號紀念品帶來龐大的消費機遇,日本人現時仍保留使用印鑑的習慣,新年號將在一個月後使用,所有印鑑都要更換。除印鑑外,日曆或記事簿等用品,亦要使用新年號,所以亦要有新的產品投入市場。至於年號出處的《萬葉集》,亦被日本人搶購一空,出版社需要大量加印。

受惠「改元」好消息刺激,日股週一亦一度大升百分之二,而製紙業因為需求大增,受到投資者追捧。分析員指,二○一三年確定東京爭取到二○年奧運主辦權時,股市振奮,相信五月一日皇太子德仁即位為新日皇,以及新年號啟用後,股市亦會有反應。

現有年號「平成」將進歷史,亦掀起一股「懷舊消費」熱潮,平成年間曾大受歡迎的商品,趁機推出復刻版,包括懷舊零食、卡式帶型放音機及復刻版家電等。

放十連休長期

為了迎接德仁下月登基,四月下旬開始,日本亦會一口氣放十日假期。日本民間智庫「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估計,十連休期間,旅遊等娛樂相關消費將增加。不過,亦擔心長假結束後消費者會加強節約意向,而生產線的開工日數減少,亦有機會導致產量下降。至於股市休市,亦會增加投資者的風險。

不過,上述長假的影響相信只會是較為短暫,新天皇的出現及新年號的誕生,將為日本帶來一連串新的機遇。市場分析相信,今年將為日本在內政和外交方面的重大年份,隨天皇繼承的一系列活動推出,日本將有不少大型政治和外交日程。

日本市民瘋狂改元的號外新聞。

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計畫於本月下旬訪美,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首腦會談,預計雙方亦將就最快於本月啟動新一輪的貿易談判。至於特朗普,亦計畫於五月二十六日到訪日本,將成為於新天皇即位後,日本以「國賓」身份接見的首位外賓。

特朗普會在六月再次訪日,出席在大阪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一向討厭外訪的特朗普,罕有地在短時間內兩次訪日,與安倍亦將在一個月內見足三次,可見美國對日本的重視程度,而分析指特朗普是希望向世界展現美日關係親密。

除了美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計畫出席G20峰會,各國關注日本能否在中美貿易對立的背景下承擔遏制全球貿易保護主義趨勢的作用。安倍亦會在峰會期間將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第二十六次會談,兩位首腦能否就打開在北方四島主權問題上停滯不前的現狀,亦將成為關鍵。

加稅事在必行

在內政方面,日本將於今年十月將消費稅率提高至百分之十,安倍之前曾兩次推遲搞高稅率,而市場人士認為,若安倍政府今次又要推遲的話,在政府開支不斷增加下,會帶來財政壓力,所以今次一定要事出必行。明年日本將舉行東京奧運,一系列相關的商品將在今年開始推出市場,遊戲商世嘉(Sega)四月二日便宣布,由今年夏季至明年間,將會推出四款東京奧運官方授權的運動遊戲。此外,日本將在奧運期間,展示其科研成果,包括最新品種的機械人及無人設備等,均能帶來更多的商機。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