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王贇:華為投入20億美元改善軟件,中國雲計算市場繼續增長


美國近月不斷打壓華為,歐洲和英國的主要電訊營運商仍然喜歡華為的設備。最近,華為在英國市場的發展稍有碰壁,但公司承諾投入20億美元改善工程流程和網絡軟件,以贏得英國以至歐洲的重要市場。

英國是華為最早開發和主打的西方市場。華為早在2010年,於英國設立了第一個海外實驗室,而該實驗室受到政府官員和英國電訊營運商監管。近年全世界的營運商都在建設5G網絡,對設備的需求更是不斷上升,然而電訊網絡系統的安全風險也不能忽視。

最近英國的國家網絡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er)表示,華為的產品有幾個技術性的產品,包括軟件工程能力薄弱,令軟件在更新、管理和安全問題上可能有漏洞。

因此,華為承諾在5年內投資20億美元進行改善。英國和歐洲的電訊營運商仍然歡迎華為的產品,並要求華為在產品和網絡安全上,更拿快地提出解決和改善方案。

另一方面,就中美貿易談判,中國建議開放外國企業進入中國的雲計算市場,允許在自貿區建立自己的數據中心。現時,外國企業在中國業務所需的數據儲存和網絡服務,須通過中國當地的合作夥伴來提供,並向合作伙伴授權相關技術。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由於雲計算服務涉及對消費者私隱保護的考慮,外國企業即使進入中國市場,建設自己的數據中心,亦有更多障礙要克服。

筆者預期,就中國向外國企業開放市場一事,最合適的仍然是以合資方法營運。軟件服務和雲計算市場前景巨大,外國企業能夠分享中國龐大且高速增長的成果,同時透過與內地企業合作,能夠降低中央政府的監管憂慮,達至雙贏。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發表的任何資料或意見,概不構成購買、出售或銷售任何投資,參與任何其他交易或提供任何投資建議或服務的招攬、要約或建議。本專欄所載的資料並不構成投資意見或建議,擬備時並無考慮可能取得本專欄的任何特定人士的個別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本人並無持有以上論述的投資產品。本專欄並不存有招攬任何證券或期貨買賣的企圖。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