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王贇:周五美股調整的五個原因


上周五美股大跌,道指跌460點至25502點,跌幅約1.8%,納指跌196點至7643點,跌幅約2.5%。筆者總結了幾個原因:

一、歐洲經濟衰退

IHS Markit 公布,德國3月製造業活指數跌至六年低位。法國製造業與服務業指數分別跌至3月個月與2個月低位。歐元區製造業指數則跌至2013年4月以來低位。

由於經濟數據較差,投資者轉為保守,資金流入債券市場,推高債券價格。德國10年期債券收益率下跌至2016年以來低點,一度跌至負值。

二、美聯儲對經濟預測不樂觀

美聯儲(FED) 採取鴿派立場,預期今年不會再加息,並將結束縮減資產負債表。FED 最新的利率展望,對資產價格估值來說,是利好消息。但FED不加息的背後原因,則令投資者擔憂。

FED對美國經濟展望不樂觀,令投資者全球經濟增長放慢又再擔憂。市場認為,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已上升,而股市過去的上升過份反映了樂觀預期。

三、美國國債收益率倒掛

美國3個月期短期債券與10年期債券收益率價差轉為負數,是2007年以來首次,收益華曲線反轉。當短期利率高過長期利率,顯示市場預期長期經濟可能衰退。

四、中美貿易談判未見成果

由美國貿易代表Robert E. Lighthizer與財政部長Steven Terner Mnuchin率領的美國貿易代表團,下周談判桌帶回中國,舉行二天會議。中國副總理劉鶴則將於4月初前往華盛頓。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五表示,談判進展良好。但他亦提及,只有中國遵守貿易協定,才會取消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五、道指成份股Nike大跌

NIKE發佈的第三季度業績,銷量同比增長6.6%,不過六個季度以來,第一次沒達到分析師預期。Adidas在北美表現強勁,以及Under Armour、Vans等搶攻NIKE在休閑運動鞋的市佔率。加上Converse品牌銷售降溫,NIKE預告第四季收入增長放慢,令NIKE股價大跌。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