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A股勢強 追入A股ETF水位足


A股今年以來走勢回勇,上證於低位反彈逾兩成。

2019年以來,雖然內地經濟表現仍然疲弱,但A股走勢持續向好,主要因為市場憧憬中央將持續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刺激經濟,同時全方位推出振興經濟措施,提振市場信心,加上MSCI提升A股的比重,同時內地推出創科板,亦為疲弱已久的A股注入能量,在多項利好消息支持下,A股今年可望呈反覆上升的格局,買入A股相關ETF仍然值博。

去年,中國股市下跌幅度較大,主要由於流動性出現結構性趨緊,二是中美貿易摩擦影響投資者預期。但隨着中美貿易談判取得良好進展,加上中國亦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令流動性緊張的情況得改善,為股市帶來提振。

富達國際股票基金經理寧靜預期今年的貨幣和財政政策均對中國全年經濟增長有重要影響。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整體政策定調顯示,當局將維持穩健的貨幣政策和積極的財政政策方針。

上證目標突破4,000點

上證今年以來由2,400水平反覆回升,上證已成功重返3,000點關口,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月初發表政府工作報告後,有內地證券行及官媒繼續唱好內地金融市場,其中有證券行更預期上證綜合指數今年內或突破4,000點,即較現水平仍然三成的上升空間。而官媒《證券日報》頭版評論則指出,中國資本市場已站在歷史新起點。

 

今年以來,中央推出多項措施穩經濟,令市場對A股重拾信心。

內地下調增值稅3%,幅度略超預期、中美談判將進入尾聲、MSCI將A股比重佔比由5%升至20%,科創板上市細則公布等政策催化下,市場上的風險繼續修復,大市整體呈現震盪整固的態勢。在經濟下行壓力下,即將公布業績的企業表現有機會較差,這將令股市3至4月業績期表現會較為波動,但後市隨着對經濟數據預期的消化,將在資金推動下,相信會呈反覆向上格局,而A股的經過今年第一季的急速上升之後,上升步伐料會放慢,並會轉向穩步向上升的格局在。

除中央政策支持外,MACI將A股比例由5%調高至20%,亦是支持A股向上的重要元素。2019年3月1日,MSCI公布了其新一輪的納入A股計畫,在5月、8月和11月分三步逐步把A股的納入因數從5%增加至20%。整個納入將在2019年11月前完成,比之前的計畫提前了半年。這也顯示出國際投資人對中國金融市場開放的認可。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指根據MSCI權重變化,認為應有670億美元的流入(約有4500億人民幣的資金流入)。外資在今年A股的管理規模有可能超出公募基金,變成一個最大的機構投資者,故未來幾年外資在A股的影響力會愈來愈大。

 

雖然內地經濟數據表現仍然疲弱,但市場的悲觀情緒已逐步改善。

外資在A股佔比提升

另外,據估計,完成納入後,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預計成分股中將有253隻中國大盤A股,168只中國中盤A股(其中包括27只創業板股票),這些A股佔指數的權重約3.3%。指數中中國股票佔比將達到32.1%。外國投資者在中國股票市場佔比將進一步提高。

受惠於中國A股的強勁表現和好消息,最大的RQFII ETF-南方A50 ETF(02822)在3月5 日及6日,這2天錄得淨申購,這是自中國A股2019年A股反彈以來,2822首次錄得申購。

值得留意的是,中國股市自年初開始上漲,但是直到2019年2月底,2822才開始出現溢價。在中國離岸A股ETF錄得淨流入之前,北向資金淨流入自年初至今已經超過人民幣1,300億元。根據市場推測,在前期主動資金湧入中國A股後,被動投資者也開始通過離岸中國A股ETF渠道開始配置中國A股,從而推高離岸A股ETF價格,形成溢價。而此輪2822申購買家主要來自全球投資銀行,機構投資人和私人銀行。

景順亞太區環球市場策略師趙耀庭指中國A股市場扭轉去年大幅落後其他資產類別的表現(-25%),今年以來已上升22% (截至2月28日)。近期中國股市的牛市反彈反映了國際和國內投資者情緒的明顯改變。這也帶動人民幣近期的漲勢,2月初以來,人民幣是表現最好的主要貨幣。

多隻A股ETF中,平保的佔比最大。

去年投資者過份悲觀,投資者因擔心經濟可能會急速下行而放棄中國股票,導致去年中國股市遭受重創。雖然過去兩個月經濟數據疲弱,但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繼續以6.5%的增長率健康擴張,投資者已意識到他們錯誤加入悲觀情緒。趙耀庭預期近日外國機構資金流入中國股市的情況將會持續。

中美貿易戰改善、MSCI將A股大型股的納入因數從5%上調至20%。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中國將繼續深化金融市場改革,而近期近期開放市場措施的改善使外國投資者更方便投資A股。雖然自今年年初以來趙耀庭一直看好中國市場,但認為未來幾個月仍可能出現負面經濟數據和消息,令中國市場短期仍會波動。但現時內地股市估值仍然合理,並指中國人民銀行採取的財政和貨幣刺激政策將在2019年第二至第三季度帶來正面的經濟效益。

目前,香港的投資者雖然能透過滬港通及深港通買入A股,但該買入那隻A股能夠享受A股的升幅,不少投資者摸不着頭腦,既然如此,倒不如買入與A股走勢相關的ETF,目前,較多人熟悉與A股指數關的ETF有安碩A50 ETF(2823)及南方A50 ETF(2822)。南方A50 ETF是實際持有A股在手上的基金,安碩則是利用衍生工具來構成A50指數的成分股,故投資者可按自己的需要及喜好買入ETF產品。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