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騰訊領軍 科技股發威


科技股近日再次成為環球市場焦點,而美股在科技股帶領下再次回勇。

科技股近日再次成為環球焦點,3月4日美股在科技股帶動下,成功轉跌為升,而本港科技股在騰訊(00700)領軍下,走勢顯著轉強,科技股經歷去年的調整後,投資價值已逐漸重現,始終科技股的增長潛力惹人憧憬,但科技股五花八門,投資者在選擇科技股亦要加倍留意。

科技龍頭騰訊(00700)將於本月21日公布業績,而騰訊股價在340元水平橫行已有一段時間,近日走勢現突破,股價最高更升過上370元以上。不少大行已對騰訊的業績作出預測,同時在其業績公布之前,調高公司的目標價,最新豐研究將騰訊的目標價升至404元,原因是集團旗下的《王者榮耀》呈復甦;瑞信亦發表報告指騰訊本月6日發布手遊《完美世界》,該遊戲在3月6日至9日蘋果iOS遊戲下載榜居於首位,遊戲的知識產權已在中國逾10年歷史,該遊戲令市場感到驚喜。瑞信維持騰訊「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411元。

事實上,騰訊作為科技股的龍頭,其業績一向是市場焦點所在,而在業績之前騰訊股價呈現突破,難免市場會對其業績憧憬,其他科技股亦跟隨做好。

外國企業靠雲業務的發展,令估值了翻了一翻。

內地重視科創的發展

除龍頭騰訊走勢轉強外,內地科創板火速開閘,亦是促使科技股走強的重要因素。內地於本月九日公布了科創板細則,銀保監副主席周亮表示,科創板和所有的股市是一樣,在資本市場中,當局鼓勵運用長期資金投資,也會鼓勵保險資金入市。而科創板的成立,旨在通過資本力量提升科技水平。

內地火速設立科創板,可見內地對科技發展的重視,而有消息指螞蟻金服正籌備在科創上市,全國政協委員、中證監前主席肖鋼說,推出科創板,可以讓很多內地創新企業上市、融資,並會有愈來愈多內地企業會到香港上市,令香港、上海和深圳市場活躍起來。

渣打財富管理投資策略主管梁振輝指科技股一直是值得留意的板塊,因為科技股具可觀的增長潛力,若投資者選擇高增長股分,科技股應該是不二之選,惟科技股走勢比較波動。

梁振輝指科技股強勢能否持續,主要視乎科技企業公布的業績,會否與市場預期的有很大的落差,一旦業績未符預期或遜於預期,會對股價構成一定的下行壓力。

惟梁振輝指不論是涉及硬件及軟件的科技企業,都具有其投資價值,但他提醒投資者留意一些企業只是具備科技成分的工業股,產品需求受週期性影響,投資宜選擇「純科技股」。他預期未來科技的發展,是由整體5G所帶動。

雲業務是近年科技公司必爭之地。

長線睇好騰訊

對於即將公布業績的騰訊,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指騰訊短期走勢難以估計,但長線絕對睇好,因看好公司雲計算的發展。他借鑒外國的科技股如微軟及亞馬遜,單是雲業務,足以令估值翻一倍。目前,市場並未予亞里巴巴(BABA.NYSE)及騰訊的雲業務予價值,一旦市場對公司的雲業務進行重估,絕對可支持股價上揚。

雖然,騰訊近年已積極展雲業務,但以營業額計,雲所佔的比重實在微不足道,若其雲業務與外國公司睇齊,潛力可觀,可是市場現時並未將焦點放在此。因此他認為騰訊絕對具長線持有價值,現價計下行的風險是100元,但上升潛力難以估計。

黃國英認為內地的雲業務發展絕對可以百花齊放,只要不過目前相關企業「唔敢收錢」,出現「有生意無收入」的情況,只要服務供應商能夠收取合理價錢,收費不會太低,雲絕對可以為企業帶來可觀收入及盈利。

黃國英看好軟件科技股多於硬件科技股,他指從事硬件的科技股,可能牽涉的技術要求及層面很多,但市場不會予太高估值,以Intel 為例,市盈率只有10幾倍,認為硬件生意雖屬高級生意,但「好睇唔好食」,相反一些軟件科技股,投資者就肯予較高的估值。

 

股王騰訊的業務一向是市場焦點所在。

國家工信部公布,2018年,內地規模以上互聯網和相關服務企業(簡稱互聯網企業)完成業務收入9,562億元人民幣(下同),比上年增長20.3%。全年全行業研發投入490億元,比上年增長19%。2018年,內地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企業完成信息服務收入8,594億元,比上年增長20.7%,佔互聯網業務收入比重為89.4%。其中,電子商務平台收入3,667億元,比上年增長13.1%;網絡遊戲(包括客戶端遊戲、手機遊戲、網頁遊戲等)業務收入1,948億元,比上年增長17.8%。

數據顯示內地互聯網發展正於處高速增長,而工信部表示,在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技術和資本力量共同催化作用下,互聯網行業業務不斷創新拓展,共享經濟、數字支付、跨界電商等新興業態不斷孕育發展壯大,激發居民消費需求加快升級,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作用不斷增強。

雖然,內地的科技發展潛力可觀,但DWS(前稱德意志資產管理)亞太區投資總監Sean Taylor預期,未來貿易戰的焦點有可能從關稅轉向科技行業,針對科技、互聯網、知識產權等問題,但他相信,與上一輪貿易戰比較,對整體市場氣氛影響相對較少,將較為影響個別企業。

Sean Taylor指出, 目前中美雙方就貿易戰的討論,主要涉及中方購入美國農產品,預計兩國很快達成協議。他預計,雙方未來將會展開第二輪談判,涉及科技、互聯網,以及知識產權等範疇,將較為影響個別板塊及企業,所以投資者投資科技股,需留意有關風險。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