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海航將告別港地產市場


海航集團陷入財困已非一朝一夕之事。

年多前已傳出海航集團資金鏈出問題,直至公司先後出售4幅高價投得的啟德地皮,以及過去一年先後減持或出售多項海外投資,其財政問題更得到印證。而海航最新公布擬出售香港國際建投(00687)所持有的69.54%股權予知名私募基金黑石集團(Blackstone),就反映海航可能即將告別香港地產市場。

海航在本港的上市公司雖多,包括東北電氣(00042)、CWT International Ltd(00521)、瑞港集團(00357)、海德福集團(00442)、香港國際建投、順客隆(00974)、旅業國際(01626)、海航科技投資(02086)及匯友生命科學(08088)等,但本港房產投資及發展業務,過去一直由香港國際建投負責,如之前的啟德地皮都是歸這上市公司管理。

海航於2016年末開始僅用短短5個多月時間,共斥資272億港元買下4幅啟德地皮,至去年首季開始減持,不足1年時間就把4幅地皮全部沽出。

其實除了出售香港國際建投外,海航旗下的海德福,去年10月的出售了兩項物業套現4,800萬元,分別是九龍鶴園東街1號富恆工業大廈12樓5號單位,建築面積為2,970平方呎,原為自用物業,作價為1,800萬元;以及第二項為富恆工業大廈12 樓6號及7號單位,建築面積為5,401平方呎,同樣為自用物業,代價為3,000萬元。

至於海航其他上市公司會否繼續出售本港物業,就不得而知,但既然海航正在出售非核心資產,估計繼出售香港國際建投後,海航未來很大可能會再出售其他與航空或旅遊業風馬牛不相及的上市公司。

去年有報道指海航不單止要出售海外資產,就算其家鄉海南島的資產也要大量出售。

再者,去年《路透社》就曾報道,海航正把價值110億美元的地產項目放售,以加其減債、重組進程。而出售的項目涉及80個資產,包括酒店、商業及住宅項目,當中大部分佔於內地,尤其以海南島為主,亦即是海航的基地所在,當中包括海航國際廣場(HNA International Plaza)及11個海外物業,如紐約850 Third Avenue。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