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ECA 報告:香港再次成為外派員工住房租金最昂貴城市


國際人力資源顧問機構ECA International公布最新調查結果,指出本港仍然是全球外派員工住房租金最昂貴的城市,平均月租高達10,929美元。調查結果顯示,在香港,國際行政人員常住地區中,一間無家具中檔三房寓所的平均月租約為10,929美元,比上年上漲4.9%。

ECA International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表示:「2018年香港租金上漲,主要原因是合適的住房短缺,這亦是香港樓市長期存在的問題。租金上漲的情況在2019年不僅限於香港中心地區,邊遠地區的租金也會上升,原因是國際企業有意物色更實惠的辦公空間,因此以租金較便宜的近郊地區為目標。」ECA International進行住房租金調查已超過二十年,旨在協助企業為流動員工提供合適的住房選擇,以作為其整體薪酬福利的一部分。這項研究比較全球超過320個地區之中,外派員工通常租住區域的租金費用。

他表示,東京租金的升幅較香港更高,以國際員工通常偏好的住宿類別來說,現時的平均租金為每月8,668美元,升幅高達6.9%。在是次調查中,東京仍穩居租金第二昂貴的亞洲城市。「雖然東京住房市場一向都十分緊張,但2018年的租金顯著上升。近年旅遊業有所增長,加上業主較偏好短期租約,導致近年租房成本上升。2019年世界盃欖球賽和2020年奧運會均會於東京陸續舉行,將為東京帶來大量商機,這些因素都會令東京合適的租房供應愈來愈少,因此預料租金增長趨勢將持續到2019年。」

新加坡的租金持續下跌,外派員工現時每月的平均房租成本為4,215美元。他解釋:「新加坡非居民人口減少是影響租房需求的主要原因,令外派員工的租金成本進一步下降。此外,新加坡最近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指將於2021年前把企業僱用海外員工的比例進一步減至35%,這意味著租金下跌的趨勢將會持續。」中國內地各城市在2018年的租金走勢各異,部分城市的租金大幅上升,但亦有一些城市的租金保持不變或下跌。

上海是榜上排名最高的中國內地城市,全球排行第八,外派員工每月付出的平均租金為5,305美元。「上海將於2020年開始引入新的房產稅,因此許多業主現在選擇出售房產,而不想繼續出租,導致租用住房的供應量減少,帶動租金上漲。」深圳外派員工住房的平均租金亦大幅上漲,現時深圳同類住房的平均月租為2,795美元,升幅超過10%。他再指出:「深圳經濟發展蓬勃,並且鄰近香港,因此住房需求仍然持續高企。深圳住房市場在2018年特別緊張,導致租金高企,而這趨勢在可預見的將來很可能會持續下去。」澳門的外派人員住房租金急速上升,平均租金上升280美元至3,583美元。「澳門人口密度高,房地產市場競爭激烈,因此住房市場走勢與香港相似。澳門政府最近還立法以加強對租戶的保障,許多業主因此不再出租物業,進一步加劇了房屋供應緊張的情況。」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