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陳卓賢:減稅利製造業龍頭,恆安國際(1044)回暖可期


恆安國際(1044)日線圖。昨(13/3)收報$63.2。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深化增值稅改革,當中受惠最大的莫過於傳統製造業,把現行的16%稅率降至13%;但要將稅降的利好最優化地帶進業績,前提是企業本身亦需具備較高的議價能力,否則盈利優勢只會傾斜於供應鏈的上下游,所以作為中國最大紙巾、婦女衛生巾和嬰兒紙尿褲生產企業的恆安國際(1044),料可藉其行業龍頭背景而大大受惠。

雖受去年首三季木漿價格高企及人民幣貶值影響,令恆安成本上漲、毛利受壓,然而1)隨著第四季起木漿價格回落;2)今年1月國內進口木漿創近年歷史同期高位達227.4萬噸;以及3)春節後用木漿高需求期已過,預計木漿港口庫存短期內很難快速下降,市場將會以消化庫存為主,紙漿價格增長有限,有利恆安成本控制,促使毛利回升。

再者,多間紙巾製造商包括維達(3331)於去年多次加價,以對沖成本上漲的問題,惟恆安只曾於上半年作一次性提價紙卷類產品3~5%,此消彼長下卻帶來了市場競爭優勢,變相提高了其下半年市佔率至22%,較同期升約2~3%,穩坐紙巾界龍頭位置。

從估值上看,恆安市盈率(TTM)僅16.5倍,比對手維達的28.1倍便宜。股價近月於10天及20天線爭持,STC則出現黃金交叉的買入訊號,見向上突破的動力,鑑於恆指多次攻破2萬9不果後屢見回調,倘高位散水,市場資金或會流入恆安這類具防守力的生活必需品股份,不妨現價收集,目標看$70。

撰文:陳卓賢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