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Franck Lebouchard 【聲音之進行曲.The Transformation of sound 】


新近推出的Phantom Reactor,在外形上更加輕巧,但輸出的音質依然出色 。

自音響品牌Devialet橫空出世後,再次將法國奢華品牌的版圖擴展,並憑藉創新音響技術,顛覆傳統揚聲器市場。Devialet無疑是科技公司,但這間創立於2007年,年銷售金額已過億港元的企業,當然不能再以初創公司以去形容,而隨著市場發展,市場對產品的需求以倍數上升,於是在管理上,自然需要更多專業管理人才的參與。為此,Devialet聯合創辦人之一,曾出任行政總裁一職的Quentin Sannié,便明智地退下日常管理事務,主理公司長遠發展策略,改由Mckinsey出身的Franck Lebouchard空降成為新任行政總裁,於去年初開始履新,令品牌繼續走上持續發展之路。
Text / Jerry Hui   Photo / Cheung Chin Yui

在管理上,懂得進退,才為之上乘的管理之道。Quentin Sannié曾如此形容Franck Lebouchard在公司的角色,他指出:「他既不是在音響界出身,亦不是工程師,但為何公司需要他出任CEO呢?因為公司發展至今,業務已愈來愈複雜,如自2010年開始,我們每年的收入均有雙位數字的增長。為了公司長遠發展,目前我們需要立刻去面對兩個問題,那就是公司產品的版圖,與授權商之間的合作,以及在如此情況下,如何確保公司可以如常運作,為此才有Franck的加入,而我往後會更專注於產品開發及授權業務。」這是筆者在相約Franck進行訪問前夕的所獲得的部分背景資料,而剛巧品牌亦於此際推出了入門版的Phantom Reactor揚聲品,機身小巧之餘又有卓越的音色表現,而能在環境優美的空間中進行訪問,確實亦是一件不錯的事。
 

C:Capital CEO
F: Franck Lebouchard

亞洲市場的重要性
C:我們身處的地點,是Devialet位於亞洲區內的總部,當有些企業已經轍出香港,改為搬到內地或新加坡這些鄰近地區設立總部時,你們的想法是怎樣的?香港市場對Devialet來說,有何重要性?
F:對公司來說,香港是個很重要的地方。Devialet的主要市場是在亞洲,若以發展策略中的重要性來說,香港是第一位,美國第二,歐洲第三,而以龐大的亞洲市場來說,香港就是整個品牌的基礎來的,而Devialet在亞洲市場的發展,亦是從香港開始的。因此香港有我們的General Manager,而我們的亞洲團隊,亦是在香港。

C:為何香港如此重要呢?
F:很簡單,因為公司最大的股東Foxconn (富士康)便是亞洲企業,亦因為這個原因,令Devialet在亞洲獲得非常大的成功。

開啟Phantom新里程
C:香港行自由經濟,基本上甚麼企業或品牌都可以拓展香港市場,這對Devialet而言,會否帶來不少市場挑戰?
F:對,我們現時面對的,是個很富有競爭性的市場,有很多競爭者,本地的、國際級的、知名的,不過Devialet的定位卻非常獨特,作為公司的一份子,我們總是願意去奉獻自己的時間及生命,去為全世界帶來最好的聲音,以及最好的產品,而這亦我們的目標及使命來的。至於這個願景,其實在15年前已經開始在進行了,當時我們的創辦人之——Pierre-Emmanuel Calmel,他亦是Devialet背後的工程靈魂人物、ADH (Analog Digital Hybrid)擴大技術的發明人,時間是2003年的聖誕節,他就在自己家中的廚房內, 以人手製造出一台以ADH為主要技術的數碼揚聲器,然後幾年後成立了Devialet,那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

C:後來的事,很多人都知道了。
F:對,Devialet先是推出了Amplifiers放大器,當時的理念已很清晰,就是為世界帶來最好的聲音。再之後,公司亦邁向另一新里程,於2015年推出Phantom系列,它的技術複雜,卻很易用,是一體化的,有了Phantom,再不需要接駁很多電線,亦不需要很多個揚聲器一同去進行播放,一個就夠了。更重要的,是它的價錢,是比傳統高端揚聲器低約十倍的價錢。自推出Phantom後,我們的願景亦更加清晰,那就是一直都在想,在往後的日子,如何再更進一步,以及如何將如此完美的聲音帶至全世界。

C:而剛推出不久的Phantom Reator,相信亦將會在品牌的發展史上佔有重要位置。
F:對,Reactor是歷時三年的聲學與機械工程學的研究結果,是一次新的革命。它的體積雖小,但最高輸出仍高達900W,是惟一可達98分貝聲壓級的小型揚聲器,而在整個製造及研發過程中,我們沒有因為它的體積小或價錢平而進行妥協,依然締造出零失真、零磁化及零背景雜音的完美音質表現,而在Reactor身上,更應用了11項新的專利。
 

年青員工的活力與熱情
C:作為公司的新成員,你會如何去形容目前的工作?
F:我是很愛目前的工作的。我們公司團隊的成員均十分年青又充滿活力,我是少數年紀較大的一個了。他們均對工作充滿了熱情,每日都在想,如何推出更多的產品,然後帶給全世界。我認為目前我們要做的,是將我們的活力集中在一些對品牌而言相對比較重要的市場上。

C:作為一名資深的管理人員,如何與這些年青人相處,大家一同攜手前進?
F:哈哈,其實很簡單,亦是很容易的。我們的員工,都是對目前所從事的工作充滿了熱情的,他們既年青又充滿活力,而我的工作只是很簡單地,將他們連結起來,朝同一目標進發。

C:目前員工的規模是怎樣的?
F:我們全球大約有400名員工,當中有四分一是工程人員,包括軟件及電子工程師,並以巴黎為根據地。因此亦可以說,Devialet是間科技公司來的。

C:Devialet的業績是如此好,每年的生意額都在增長中,不過有時生產量若追不上市場的需求,亦不是好事來的,Tesla便面對這個問題,你們公司的情況又如何?
F:坦白說,這確實是在發生中,而我們亦要去面對,如Reactor在推出早期,便供不應求。為了避免這些問題發生,今年我們會興建新的工廠,對Devialet而言,這確實是重大的挑戰來的。

C:產品研發需要時間,你之前亦說,大約需要兩至三年時間,可以做到如蘋果般一年一台新機嗎?
F:哈,我亦希望可以做到,但目前我們仍沒有如蘋果公司般強大。

實體店仍重要
C:Devialet在亞洲的發展策略是怎樣的?
F:我們的策略,是著重開店地點及當地的授權合作夥伴,目前香港、新加坡、台灣已有我們的店,然後是日本,我們在當地亦有很多合作夥伴,下一步,將會是中國內地,然後是韓國市場,都是新挑戰來的。

C:在實體店的開店策略是怎樣的?
F:Devialet的銷售點,以自營實體店及與授權合作夥件開設的經銷點為主,如香港有兩間,分別位於太古廣場及尖沙咀海港城,台灣101的店亦剛開了幾個月。事實上,我們全球擁有460個據點,當中只有20間店是自家的,其餘都是與合作夥件合作的。在數碼化的今日,我認為實體店仍有其重要性,它是一個理想的地點,可以讓顧客去親身接觸我們的品牌理念、歷史,以及體驗產品的完美音質,因此實體店仍有其重要價值。

 

Devialet發展史
Devialet的總部位於法國巴黎,並於2007年創立,分別由工程師Pierre-Emmanuel Calmel、企業家Quentin Sannié及設計師Emmanuel Nardin共同籌組而成。Devialet的創立理念,是希望將完美的聲音帶到全世界,並通過不斷創新,一步步引發音響技術革命,而自創建以來,已註冊了160多項專利。

Devialet的歷史,始於 ADH (Analog Digital Hybrid),這是一項改變高端放大器的革命性專利發明,這項混合技術完美結合了數碼和類比技術,而所產生的音質是以往任何產品都難以比擬的;這項專利的發明及擁有者,就是創辦人之一的Pierre-Emmanuel Calmel。

2010年2月,Devialet開始籌得第一輪資金,為數110萬歐元。至兩年後,由於受 Devialet 顛覆性的技術和創新潛力影響,商業大亨 Bernard Arnault、Marc Simoncini、Xavier Niel 和 Jacques-Antoine Granjon 紛紛加入成投資者,提供了強大的資金支援。至2015年,Devialet 發佈了 Phantom,是全新原創Hi-Fi裝置,外表有如一個橢圓形;全機應用了超過108種專利技術,結合層出不窮的數碼及模擬技術,展示堪稱完美的效果,重現由超低音(14Hz)到最高音(27Hz)的聲音,而播放過程中幾乎沒有任何失真或音質流失。同年12月份,Phantom 進駐了 Apple 商店,並繼續開拓至全世界。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