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陳卓賢:勘獲千億立方米氣田,中海油(0883)勢擴華北市場


中海油(0883)周線圖。昨(6/3)收報$13.36。

自OPEC、俄羅斯及沙特等石油輸出國去年12月達成協議,於今年1月起的6個月內減產每日120萬桶油後,美國原油價格兩月升幅一度高達23%。雖然雪佛龍和埃克森美孚於3月5日公布將加大力度開採國內最大頁岩油田的計劃後,令油價近日受壓跌近$56美元水平附近,惟同時亦有消息傳出OPEC及盟友的減產協議會延長至今年底。遠水不能救近火下,油價短期大幅回調的可能性有限,或會出現中海油(0883)這類主營上游石油業務企業的低吸機會。

最近中海油也宣布了好消息,在渤海勘探出天然氣質儲量逾1,000億立方米的氣田,是渤海灣盆地50年來最大的油田發現,料平均日產油約1,000桶,日產氣約640萬立方英尺。是次發現可謂對長期「缺氣」的華北地區意義重大,由於缺少天然氣資源的華北,一向依靠「西氣東輸」、中俄天然氣管道,及從國外以車船形式進口液化天然氣(LNG),長程的運輸亦帶來高昂成本;然而現在新油田位處的渤中海域距離京津冀及雄安新區僅100多公里,開發後更可直接利用已有的天然氣管道進入市場,届時中海油於北方的市佔率料可大幅提高。

另一方面,《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也明確提出要優化粵港澳大灣區能源結構和佈局,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給體系確保香港、澳門能源供應安全和穩定。中海油自1996年以來,為香港供應了1,000萬噸LNG及430億方天然氣,佔香港總發電量逾25%,相信未來將繼續為港以至其他大灣區成員服務,為中海油帶來穩定的收入。

中海油現價PE(TTM)僅14.57倍,從周線圖看,股價於10、20及50天線聚集點料見支持,建議$13.2以下分注吸,上望$14。

撰文:陳卓賢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