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王贇:全球靜待美聯儲褐皮書,港股騰訊隻手遮天


圖片來源: 美聯儲,https://www.federalreserve.gov/monetarypolicy/beige-book-default.htm

昨晚環球股市毫無方向,美股三大指數收市均只跌約0.1%,歐洲股市亦普遍只升0.3%。香港恒生指數則有騰訊強勢回歸,帶動由跌轉穩,收市微升2點至28962點。市場悶局顯示投資者仍然等今晚凌晨三時的重磅消息,就是美國聯儲局公布褐皮書:

今天讓筆者講解美國聯儲局褐皮書的重要性。美聯儲(FED)每年發布8次關於美國經濟展望的報告,公布時間是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政策會議前兩星期。大家應該要知道,每次美聯儲議息和公布利率政策,均是由市場委員會(FOMC)決定。筆者建議大家仔細了解美國聯邦儲備系統的姐成,以及各分部的重要性。

褐皮書(The Beige Book)的英文全名是Summary of Commentary on Current Economic Conditions by Federal Reserve District,因其實體書的褐皮封面(Beige)而命名。褐皮書由12個地區的聯邦儲備銀行共同編制,集合所屬地區的經濟狀況,總匯成全美國經濟狀況的摘要。每個地區都會匯報當期不同行業的狀況,例如零售、製造、銀行和農業等,也會提到勞動市場、資薪走勢和通脹情況。

這些數據對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議息極其重要。美聯儲發表褐皮書的同時,大概已透露未來的利率政策和走向。

另一方面,美國政府2018年10月至2019年1月的政策預算赤字,比去年同期的1760億美元,大幅增加至3100億美元。市場認為這項增加反映了減稅對政府收入的影響。

然而筆者認為政府赤字增加的同時,將需要通過發債解決。也就是說,如果美債利率上升,美國政府將面臨更高的資金成本。經濟學上,寬鬆的政府財政政策(赤字預算),必須要寬鬆的金融政策(低利率)來配合,否則就會出現中國現在無法解決的地方債問題。

筆者預期美國的利率水平,在龐大赤字下,將很難走高。這也是為什麼中長期在企業優秀業績的推動下,美股將跑贏全球股市。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發表的任何資料或意見,概不構成購買、出售或銷售任何投資,參與任何其他交易或提供任何投資建議或服務的招攬、要約或建議。本專欄所載的資料並不構成投資意見或建議,擬備時並無考慮可能取得本專欄的任何特定人士的個別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本人並無持有以上論述的投資產品。本專欄並不存有招攬任何證券或期貨買賣的企圖。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