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手機踏入摺屏時代 蘋果大落後


三星搶先推摺疊手機,以搶飲頭啖湯。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在西班牙巴塞隆拿舉行,全球各大主要智能手機製造商都趕緊而在大會開幕之前推出最新款的手機,務求搶飲頭啖湯。今年的智能手機的主題除了是5G之外,「摺機」亦成為各品牌的主戰場。三星及華為已搶先推出摺機,唯獨蘋果遲遲未見影,令市場更對蘋果的前景更為擔心。

不少手機製造商之前都稱聲能掌握摺疊屏幕的技術,但要等手機的真身出現,才知龍與鳳。南韓的三星就在MWC舉行前率先宣布推出全新的摺屏手機。三星上週在美國三藩市舉行發布會,除了宣布推出旗艦手機S10系列,亦同時公布傳聞已久的摺屏手機Samsung Galaxy Fold。該手機單屏幕為四點六吋,將屏幕像書本般打開後,則可以伸延至七點三吋,而三星的技術可以做到打開屏幕時不會見到中間的摺痕。Galaxy Fold將有LTE及5G版本,售價較現時的旗艦機高出近五成,由一千九百八十美元(約一萬五千五百港元)起,預計於四月二十六日正式在市場發售。

三星的新摺機在市場上引發一陣騷動,而另一個Android陣形大廠華為,亦宣布在MWC大會上發布首款摺屏手機「Mate X」。Mate X的設定與三星的摺機不同,手機的屏幕為向外摺,與三星剛好相反,而摺疊後,鏡頭、補光燈等都集中在機身旁邊。Mate X的售價較三星的更貴,索價二千二百九十九歐元,預期在夏天正式推出市場。

智能手機面世超過十年,對人類的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不過,智能手機的設計及功能上,近兩年已經難見重大突破,亦因而令手機出貨量的增長不斷萎縮。去年更成為智能手機市場最差的一年。市場調查機構IDC數據顯示,去年第四季全球手機出貨量按年下跌百分之四點九,至三億七千五百萬部,已是全球智能手機市場連續第五個季度出貨量錄得下跌。全年智能手機出貨量則為十四億四千九百萬部,同比下跌百分之四點一。報告指出,去年是智能手機出貨量最差的一年,情況會持續到今年的第一季,而今年持續下滑的可能性亦甚高。

蘋果在推出新功能手機上明顯較為落後。

中國品牌逆流而上

去年出貨量最高的為三星,全年出貨二億九千二百萬部,同比跌百分之八;第二位的蘋果出貨二億九百萬部,下跌百分之三點二。不過,中國的品牌就逆流而上,華為出貨量達二億六百萬部,按年勁升百分之三十三點六,與蘋果的距離僅達二百萬部。華為在全球的市佔率亦升至百分之十四點七,與蘋果僅有零點二個百分點的差距。至於第四及第五位亦為中國品牌,小米以一億二千二百萬的出貨量排在第四,按年亦勁升百分之三十二點二;OPPO的發貨量則為一億一千三百萬部,亦錄得百分之一點三的升幅。

有傳華為已定下今年的出貨目標,將不低於二億五千萬部,即是按去年的數字再升百分之二十五。市場人士認為,在需求減弱的情況下,如此進取的目標難度很大,相信華為與三星今年競爭將會更白熱化,而重點就是在的摺機產品上。除了兩大陣形交峰之外,其他中國品牌亦將加入戰團,TCL方面宣布,將有多達五款摺機在研發當中;而小米則稱,會在今年內有摺機推出。當各大廠商均傾巢而出,但唯獨蘋果公司在摺機產品上沒有任何聲氣,令市場極為失望。

其實蘋果早已為摺機的專利提交申請,唯至少要等多一年才會見實物推出。美銀美林分析員 Wamsi Mohan早前表示,在走訪過蘋果的眾多零件供應商之後,認為蘋果最快會在二○二○年才會推出摺屏產品。至於其5G電話的研究,亦較對手走慢很多。《彭博》亦指,蘋果iPhone於摺機和5G市場發展跑輸主要對手,預計今年內都不會推出5G版iPhone。

雖然摺機推出初期的需求不會太大,南韓的LG就是因為估計需求不大,所以拒絕加入戰團。不過,分析認為,摺機就算面對售價太貴及需求不大的隱憂,但任何廠商飲到頭啖湯,就可以證明在技術上的領先,亦可因而在日後搶到更多的市佔率,現時iPhone熱潮不再,就是要歸咎產品的新機設計及功能欠缺新意,而今次在摺機及5G領域上再跑輸,前路更為不明朗。

5G的來臨將激發一輪換機潮。

三星技術領先同業

高盛認為,三星推出首部摺屏手機,對蘋果公司來說將是一個潛在的威脅。高盛分析員Rod Hall的報告指出,在摺屏手機方面,三星短期將擁有顯著的領先地位,其新產品將對蘋果構成主要的潛在威脅。該行認為,就如功能手機年代的摩托羅拉推出摺機RAZR一樣,可摺疊屏幕是一種引人注目的因素,若摺機成為下一個手機潮流,蘋果要跟上大潮流時可能會遇到阻滯。高盛認為,摺機對蘋果是個挑戰,因該公司無法掌握核心的柔性OLED技術,並相信三星至少要比其他顯示屏幕競爭對手領先兩年。

自去年開始,蘋果的負面消息不斷浮現,今次的摺機大戰再輸一仗,前景更令人擔心。iPhone自銷量轉差後,股價亦在創一萬億美元市值後就不斷下跌,現時跌至八千一百五十六億美元,較高峰期少近兩成。前年蘋果推出iPhone X,售價接近一萬元,但市場反應未如預期。分析認為,蘋果將產品售價大幅提高,但產品的功能及創新性上卻未能配合,而手機售價對不少地區的消費者來說始終是太貴,所以迫使消費者轉買其他品牌,而當中,中國市場的銷售打擊屬最大。

截至去年底止的季度,蘋果的大中華地區淨銷售額由按年大跌百分之二十六點七,至一百三十一億七千萬美元。期內整體收入按年跌百分之四點五,至八百四十三億美元,為十年來首之錄得下跌;淨利潤亦跌百分之零點五至二百億美元。該公司並預期,今年的收入將跌百分之四點四。IDC便估計,iPhone在內地的銷售去年第四季至少跌兩成。

為了救忙,蘋果早前將手機價錢大幅下跌,最多每部減價二千元。不過,對中國的銷售刺激亦只是曇花一現。瑞銀分析員v表示,今年一月份中國市場非Android手機出貨量按年勁跌七成,反映蘋果公司iPhone以減價救亡的成效暫仍不大。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