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Jupiter Lai:水星雙魚逆行,市場無定向風


上周恒指曾兩度突破29,000點關口,惟國家統計局宣公布2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由上月的49.5跌至49.2,低於市場預期,除創2016年3月以來新低外,亦是連續3個月處於收縮水平。此外美朝第二次峰會未有達成任何協議,市場氣氛大受影響,周四恒指一度跌至28,571點,貼近200天線28,555點水平。直到周五MSCI明晟宣布進一步提高A股在指數中的權重,今年內分3個階段將A股納入因子從5%增加至20%,權重由約0.7%增至3.3%,並首次涵蓋中型股及創業板股份,加上內地2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錄得49.9,較1月大幅回升1.6個百分點,創三個月新高,消息刺激A股做好,並帶動港股止跌回升,收市守於28,800點水平。

本周有兩個重要星象,一個是水星逆行,另一個是天王星進入金牛座。

在財經占星學上,水星代表交易、訊息、買賣。而本周三開始水星在雙魚座逆行,直至28號。水星在雙魚本來就已帶來混亂的訊息,甚至是錯誤的期待,正如大家都以為特朗普和金正恩的會面,起碼表面上都算是示好,但轉頭就不歡而散,爛尾收場。而水星在雙魚逆行期間,就更是無定向風,市場似欠缺方向,對於市場消息更不要盡信,只因水星雙魚容易帶來虛假訊息。

例如上述提及的財新2月PMI走勢向上,正好與國家統計局公布的製造業PMI有出入: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月製造業PMI為三年新低,但財新PMI卻是貼近分界線的三個月新高,兩者孰真孰假要留待大家判斷。作為投資者,也要注意水逆期間自己的頭腦變得模糊,容易作錯決定,甚至按錯掣落錯盤-並非說笑,很多時候水逆期間都會有大行交易員落錯盤的新聞出現。

至於天王星進入金牛座,影響不單是經濟方面,社會的整體趨勢也會所改變。天王金牛對應跟物質有關的科技改革,例如機械人製造及運用、物聯網為主軸的智慧城市迅速發展,所以可以多留意相關的行業。像5G網絡的傳輸速度能夠支援物聯網的高度發展,故最近相關概念的股票被炒起,不無原因。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