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何啟俊:消費者偏好高端品牌,利好澳優(1717)銷售表現


澳優(1717)於2月下旬發出盈利預喜,估計2018年度淨利潤按年上升85%至91.5%。以2017年淨利潤3.1億計,2018年度的淨利潤介乎5.7至5.9億人民幣。公司表示,盈利表現理想歸因於自家品牌配方奶粉的認受性增加;羊奶粉「佳貝艾特」的質量為消費者認可;荷蘭新工廠投產,令產能增加以及廠房的營運效率提升等。

我們認為,公司發出全年度盈喜符合預期。回顧2018年首三季,公司的淨利潤顯著增長逾一倍,受惠於自家品牌產品需求旺盛,疊加公司調配產能,推動自家品牌配方羊奶粉及牛奶粉的收入分別增長56.3%和59.9%,而自家品牌配方奶粉合計貢獻約八成收入來源。整體毛利率按年上升6.1個百分點至47.4%,主因是自家品牌配方奶粉產品的利潤較高。

展望未來,內地居民對健康意識以及嬰幼兒配方奶粉產品的質量要求提高,消費者喜好趨向高端化產品,加上2018年施行的奶粉政策,促進行業汰弱留強。目前澳優採取多品牌布局策略,其中羊奶粉「佳貝艾特」定位超高端,牛奶粉品牌則涵蓋中高端、超高端。隨著消費結構轉變,預期定位高端或超高端配方奶粉份額有提升空間,將利好澳優多個超高端品牌的銷售表現。

此外,縱使澳優在國內嬰幼兒奶粉品牌不屬於前列份子,惟公司在羊奶粉細分市場具有領導位置。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的《羊奶粉產業發展研究》報告,2018年上半年,澳優旗下「佳貝艾特」佔據中國羊奶粉進口份額的66.6%。事實上,羊奶粉越來越受到消費者認可,主要是相對於牛奶,羊奶的營養更為豐富,而且嬰兒更容易吸收和消化。報告亦預測,到2020年,羊奶粉市場銷售額將達到100億人民幣,2015-20年期間複合年增長率達到18.9%。

最後,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全年出生人口數目為1,523萬人,比2017年減少200萬人,反映開放二孩政策效用正續步減退。近期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表示,正探索實施鼓勵生育二孩制度,冀透過減輕家庭經濟負擔,以刺激生育。倘若中央落實鼓勵生育政策,預期將推動奶粉市場的需求,令嬰幼兒配方奶粉生產商受惠。

策略上,現價為2019年度預測市盈率15.7倍,與過去5年平均市盈率17.3倍比較,估值不高。考慮到公司未來受惠市場消費結構升級以及羊奶粉市場不俗增長,股份具中長線投資價值。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