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邵志堯:中國在貿易戰的勝算


邵志堯:江西財經大學 客座教授【Wechat: kennysiu007/ kennycysiu@qq.com】

筆者多次撰文說要看清國際大勢,最好從歷史角度去思考,因為民族特性和文化是經過上百年才能沉澱,實際反映每個國家領袖和人民的思維。

英國是海島國家,認同海盜可到處尋寶,故大英時代殖民地處處,把大量寶藏吸回英國,美國是牛仔文化,任何事情最終靠槍械解決,不倚靠法庭而倚靠決鬥,另用先進武器滅紅蕃原居民更不成問題,因為武力能令美國強大的真理。所以中美貿易戰必然會存在,美國人用的便是牛仔思維去思考,是怎樣把對手幹掉,不能威脅自己,這並不是特朗普的個人思維,還是不少美國人的想法,這就表明為什麼特朗普有那麼多支持者,答案便是文化。

中國多年都是以儒家治國,到了今天仍圍繞著兩大核心問題,一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博弈,而另一個是國營對民營,從前在江朱和胡溫的年代,地方勢力較中央為強,但是到了今天習李時代,地方官員差不多全被更換,貪腐官員紛紛落馬,由從前政令不能出中南海到今天當官的巨大壓力不可同日而語,形成今天的強勢,現今政府可統一控制資源去應付貿易戰,這便是令筆者對中國樂觀原因之一。

國營和民營是另一個常常觸碰的問題,鹽鐵令便是好例子,民營生產力會釋放,國營會造就成沒有效率,這是金科玉律,但是中國多年來都傾向於民營,因為歷史上帝王政權要穩固,擁有國有財產的支配權才能令其安心,傳統的「仕農工商」排列下,故中國商人地位排得較後便是原因,中國企業大部分以國營為主,私營企業很多是由國企轉制而成,骨子裡仍受控制於國家,真正的民企只佔少數,貿易戰下這批民企將會是最大受害者,國營企業有政府支持,戰爭下定能不倒,與美國狀況剛好相反,故筆者為什麼認為中國可以和美國展開一場持久的「戰役」。

美國對中國的「一帶一路」的政策非常留意,從前中國用國家隊去闖的策略已變,美國政府會用政治手斷去阻撓,筆者得知他們已改變政策,運用一些民企作先頭部隊去參與「一帶一路」項目,先運作幾年再售予國營單位,化整為零的策略更添靈活性。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