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海外樓市:台中13區 升幅驚人


對照台中十年來房價,29個行政區中,有13個行政區漲幅逾100%。

台灣一向被譽為香港人的後花園,加上港人移民當地數目增加,令台北樓價在近年急速上升。繼台北後,台中亦已成為港人的旅居地首選,台中市西屯、南屯、北屯3區一直以來為樓市的交易熱門區,每坪(35平方呎)平均價位更一度升破2字頭,但近期市場傳出沽售壓力,令樓價有回跌跡象。

香港住宅平均租金回報有3至4厘,但台灣租金回報一般不到3厘。台灣樓價相對穩定,每年升幅只有1%至2%,投機成份較低,但仍有不少港人到當地置業,主要因為樓價低水及可享受「慢活」的生活,而台中的生活節奏無疑較台北慢。

台中人口增長顯著,據中市府資料顯示,2018年淨遷入達1.13萬人,人口增長最快速,其中以主打首購、自住產品的北屯部子、太平新光兩重畫區貢獻最多,兩區淨移入人口比例佔全市5成,置業客以年輕為主,不少正處於生兒育女階段,兩區在人口暴增下,已規畫興建新校區。

 

台中主要市區西屯、南屯、北屯區,都有超過100%的漲幅。

北屯區在每年樓市交易佔比居台中之冠,位於鐵路以東的大量新盤,更成為不少首購族最終的選擇。據正心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統計,北屯區自2017年起,新盤每坪平均價位突破20萬元新台幣,其後更上揚至24萬元新台幣,但今年初回跌至1字頭,除了市區換樓潮一過,郊區樓價呈下跌。

對照台中十年來房價,29個行政區中,有13個行政區漲幅逾100%,偏遠落後的外圍區,增幅速度卻最快,又以市郊的龍井、大肚、大雅、霧峰漲最多,幅都在150%以上,以價格來看,10年前台中每坪平均單價不到10萬元,如今最低均價都要15萬元。

除了北屯區新推案如今剩下1字頭的情況,該區的中古大樓與華廈每坪平均價位也落在16萬元左右。根據「台慶不動產」的統計,北屯區去年上半年房屋交易,以屋齡20年以上二手樓、以及5年內新成屋最搶手,各佔4成。北屯適合首購或低總價需求的買方購屋,新成電梯住宅以2至3房居多,總價600萬至1,200萬新台幣;中古屋3房價格則以500至800萬新台幣為主。

台中人口增長顯著,據中市府資料顯示,2018年淨遷入達1.13萬人,人口增長最快速。

置業需求最高

但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於「國際經濟展望」的指出,2018至2019年的國際經濟增長約為3.7%,高於2012至2016年間的平均增長水平。台灣受惠中美貿易戰轉單回流,經濟也邁向高增長,當地發展商正加速推出項目。

現時台灣6都平均每戶人口2.64人,而台中市的每戶人口為2.88人,居6都首位,顯示未來台中家戶置業需求也較其他直轄市大,令各大發展商搶進台中。關於當地樓市的走向,過去兩年是南屯區單元2與單元3、太平新光特區及74線快速道路沿線,去年底已逐漸轉移到北屯區捷運機廠區、北屯14期重畫區,及潭子與豐原,海線清水與沙鹿區。

由於新任台中市長盧秀燕主打「台中富市3」口號,著重「前店、後廠與自由港」策略,吸引企業和發展商積極布局,大台中內外環線的交通建設即將完成,交通將會愈來愈便捷,所以置業熱門區也隨交通建設而有所轉移。例如豐原原本是台中市府力推的三大副都心之一,花博效應再加上新車站與快速道路,已經吸引企業和發展商積極布局,估計豐原將會成為台中下一個亮點。

花博效應再加上新車站與快速道路,已經吸引企業和發展商積極布局,估計豐原將會成為台中下一個亮點。

有外擴效應

房地產向來有外擴效應,當市區升價後,便會漸漸地向外擴張,從原本首購族遷往台74線外圍,如北屯一帶,一直到近3年連最外圍的海線一帶,龍井、大肚、清水等地,漲幅都相當驚人。

依照統計資料分析指出,台中主要市區西屯、南屯、北屯區,都有超過100%的漲幅,南屯、西屯平均住宅單價更來到每坪25至30萬元新台幣,為全台中之冠。

而外籍人士到台灣買樓,向當地銀行借貸,部分需要擔保人,按揭成數一般50%,利率偏低,少於約2%。當中涉及的稅項亦不多,首次轉讓費相當於樓價1%,而持有物業稅則視乎不同地區及樓價,普遍少於1%。不過,外籍人士買台灣樓會涉及資本增值稅,即是持有物業將來升值需要繳付稅項,扣除物業開支後,最多是利潤部分的40%。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