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藺常念:中美貿易協議一面倒對美國有利


上星期四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團隊往美國華盛頓,和美國由財長姆欽及貿易專員萊特希澤領導的團隊,進行非常密集式的談判。本來只訂下星期四及五兩天談判,但是因為談判有相當大的進展,非常接近達成協議,雙方需要更多時間,解決需要解決的難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媒體多次發言,表示進展良好,需要把原來定的3月1日最後限期延長多60天,以便安排習近平主席,三月中去美國佛羅里達州特朗普私人別墅海湖莊園,簽訂最後中美貿易協議。

按路透社上週透露的消息,雙方就六大項目訂下諒解備忘錄,包括:減關稅,由現時10%減去5%,最後達成零關稅的目標;每年縮減美國貿易逆差20%,最後達到貿易額的20%;中方承諾保障知識產權及不會強制技術轉移,但是監察機制仍待協商;中方同意美國企業享有內企的同等待遇,不會設下貿易壁壘;中方還承諾人民幣滙率穩定。外電彭博傳中國承諾購買1.2萬億美元的農產品,包括大豆、玉米及小麥、能源及工業產品,其中包括大額購買美國的晶片。

消息指上週特朗普進入中美談判場地,貿易專員萊特希澤表示雙方快達成諒解備忘錄,特朗普當面斥責萊特希澤,他不要諒解備忘錄,他要正式協議。萊特希澤表示諒解備忘錄的正式協議的第一步。特朗普仍然堅持不會簽諒解備忘錄,他要把最後限期延長,到3月中在他在佛羅里達州私人別墅,海湖莊園和習近平主席簽正式貿易協議,包括以上六點。據聞萊特希澤對特朗普非常不滿,不滿意總統在眾人面前落他的面;不滿意特朗普干預貿易談判,經常在社交媒體發言,把萊特希澤邊緣化。他又不滿意特朗普立場軟化,對中國不夠強硬,過份急於和中國達成協議。但是因為中美雙方已經非常接近達成協議,他不想中途放棄,讓他人領功。

據報中美雙方在保護知識產權、市場進入,以及減少美國3千多億美元的逆差上,分歧收窄。但是在中國政府對國企補貼、網絡盜竊及強制技術轉移方面,分歧仍大。在落實改革方面,雙方也有相當大分歧。美國建議有機制,確保中國遵守改革承諾。中方則堅持有公平及客觀的過程,執行機制落實有難度,或者要有客觀仲裁機制來決定。美國要求中國承諾不會把人民幣貶值來沖淡,美國懲收關稅的負面影響,來降低中國出口價格。特朗普表示會考慮把華為及中興的問題,納入貿易協議內,以便一齊處理。特朗普在社交媒體表示,美國應該自己發展5G,不需要抵制中國產品來生存。這是首次特朗普有表示,可以放過華為的言論。

特朗普明確表示,將會延長加25%關稅的最後限期至中美雙方元首會面。在三月中,習近平主席去美國佛羅里達州特朗普私人的海湖莊園,簽訂正式貿易協議。特朗普共和黨去年11月選舉失利,民主黨重新掌控眾議院,令到特朗普政策處處受到阻撓,尤其是興建墨西哥圍牆,不獲眾議院撥款。特朗普要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動用國防部的資金來建墨西哥圍牆。但是16個民主黨控制的州,控告總統,令到特朗普施政受到阻撓。因此特朗普急需外交勝利,來對沖他內政的失利。現在的民調特朗普支持席只有約45%,極有可能在11月總統連位大選輸給民主黨候選人。所以特朗普需要在二月底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達成放棄核武協議,在三月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用外交成就來突顯特朗普的領導才能及成就,提高民意支持。

自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遜和基辛格破冰之旅,和中國建交40多年來。歷代美國總統及中國領導人都把中美關係放在最重要,都極之重視中美關係,重來不會得罪對方。但是特朗普不是一個普通政客,不遵守外交傳統,強硬欺凌的方法對付中國,竟然可以得逞,成就遠超過過去40年任何一位美國總統。中國每年出口美國達到5千億美元,過份依賴美國出口市場,變成沒有談判的籌碼,要簽城下的盟,將簽一面倒對美國有利的協議。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