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新股攻略:嘉藝控股(1025) 未受貿易戰影響


嘉藝控股計畫在2月28日於聯交所主板掛牌上市,獨家保薦人創陞融資。

內地最大伴娘裙製造商嘉藝控股(01025)計畫全球發售合共1.3億股,其中10%為本港公開發售,90%作國際配售,每股招股價介乎0.98元至1.26元,按一手4,000股計,入場費5,090.79元。股分計畫在2月28日於聯交所主板掛牌上市,獨家保薦人創陞融資。

嘉藝的發展歷史其實可追溯至1993年創始人莊氏兄弟(莊碩、莊斌)及其父成立嘉藝貿易之時,彼時嘉藝開始銷售婚紗;到了1996年,開始銷售特別場合服;及至2002年嘉藝開始銷售伴娘裙。

集團主要向美國時裝品牌銷售產品,除為客戶製造產品外,亦成為客戶業務營運的一環,提供多元化增值服務,包括潮流走勢分析、產品設計及開發、原材料採購、設計及開發、生產、品質保證及存貨管理等。為客戶提供創新設計及挑選物料的意見,並以行業知識及市場情報,與客戶共同開發產品。根據Ipsos報告,以收益計,於2017 年,集團為中國最大的伴娘裙製造商,市場佔有率為 2.9%。

截至2018年度,來自美國客戶的收益佔92.8%,歐洲及澳洲的收益分別佔5%及1.2%。主席兼行政總裁莊碩表示,現時沒有打入內地市場的計畫,仍想專注做美國市場生意,以擴大在當地的市佔率。

他指出,雖然美國貿易戰已加徵兩輪關稅,但產品目前仍未被包括在內,因此不受影響。而且暫無意將廠房搬離內地,若未來旗下產品需加徵關稅,亦有信心能將成本轉嫁客戶。

 

根據Ipsos報告,以收益計,於2017年,集團為中國最大的伴娘裙製造商,市場佔有率為 2.9%。

存貨週轉天數正在增加

四大產品類別,包括伴娘裙、婚紗、特別場合服及其他產品類別中,起步較晚的伴娘裙已成為集團整體收益貢獻最大的產品類別。截至2016及2017年3月底止兩個財政年度,嘉藝伴娘裙收益佔比分別為79.3%及77.3%;截至2017年12月底止9個月,伴娘裙收益佔比則為65.1%,雖然整體佔比有所下降,但仍是集團最主要的收益來源。

自2016年以來,存貨也在增加,2016年三月底集團存貨量2,176.5萬元,2017年3月底增加至2,536.1萬元,到了2017年12月底存貨量又增加到3,137.1萬元。存貨週轉天數從2016財年的62天增加到2017財年的71天;貿易應收款項從928.3萬元增加到2,112.3萬元;貿易應收款項週轉天數從27天增加至33天。

截至2018年度,來自美國客戶的收益佔92.8%。

依賴若干主要客戶

集團主要於廣東東莞運營一間生產設施,且預期將於廣東省內設立第二間總樓面面積約16,000平方米的生產設施,並預計於2020年第四季前科容納約500名生產員工,預計年度產能約為80萬個產品單位。預期2022年3月底財年的收益與2018年3月底財年相比,可增加約67.9%。不過由於新廠建成前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假如未能取得政府批准,或因遇困難延誤進程,則新生產設施可能無法如期投入使用,屆時新產能不到位將影響成產及擴張進度,這是集團目前面臨的又一個主要風險之一。

此外,集團交付大量產品予位於美國及歐洲的客戶後,客戶可將該等產品售往世界各地。對客戶的銷售或會受全球貿易政策及貿易保護措施的不利變化及發展所影響,例如實施新的貿易門檻、抵制及其他措施,而該等措施均是無法控制的。另外,依賴若干主要客戶,但沒有與客戶訂立長期合約。

莊碩稱,在今次中美貿易戰,產品並沒有納入徵稅名單內,故貿易戰對業務沒有影響。若最終產品需要徵稅,作為客戶的獨家供應商,與客戶的信任度高,相信可將把稅款轉嫁給客人。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