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唐仁:阜博(3738)變身5G影片業淘寶


豬年伊始,願戰友萬事如意、長炒長勝。農曆年假期間,無論大家出埠渡歲,還是一家人留港歡度,即使沒機會到內地幫襯貓眼娛樂(1896)買飛睇賀歲片,肯定也有接觸過手機視頻吧。

說到手機多媒體、或者視頻娛樂受惠股有阜博集團(3738),集團作為全球線上版權保護市場的龍頭科技企業,通過專有的軟件平台協助其內容擁有者客戶保護其內容免遭未經授權使用,其客戶遍及荷里活各大電影集團、廣播電視台、大型影視內容製作公司及全球多個視頻網站平台和電視頻道。

阜博本身技術已為艾美獎冠上如同技術大神的標籤,集團去年再下一城,完成收購 IP -Echelon包括所有軟件、相關代碼、版權及商標在內的無形資產,強化集團整體針對內容網絡盜版新威脅的能力,將內容擁有者客戶的視頻內容守護得更密不透風。

可能那個「守」字,令大家對「版權保護」有錯覺,以為阜博集團只是替這些內容擁有者「守」住收入免受盜版威脅;事實上,阜博提供客戶的平台亦能令客戶更進一步了解其視頻內容產品於細分市場的需求,從而創造更多的盈收,對內容擁有者而言,可謂是一個攻守兼備的平台。

阜博近期與小米集團(1810)達成深度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雙方將利用阜博集團在全球影視版權庫、線上影音內容服務和版權保護技術等方面的領先實力,加上小米在豐富多樣的智能設備(IoT)和服務市場的優勢相結合,共同打造更優質的影音內容産品和服務,助力小米進軍全球市場。

未來小米的手機用戶,甚至其智能家居的用戶,可輕易搜到、接觸及享受到更多貼近自己口味的內容(無論是小米面向的印度抑或是其他海外市場),希望在競爭激烈的手機品牌市場當中,以視聽娛樂享受上更佳的用戶體驗來取悅消費者;對阜博而言,無疑開闢了有別於以往單純服務內容擁有者客戶的蹊徑。

今次夥小米合作,只是阜博蛻變前的第一個牛刀小試。除了小米外,近年不少中國手機品牌、智能電視品牌亦同樣積極開拓海外市場的商機,在應對白熱化的市場競爭環境,是否有其他照板煮碗的合作空間,以保持其數碼消費產品的競爭力?倘若同類型合作陸續有來,阜博要變成名符其實5G移動網絡下「影片行業的淘寶」之期不遠矣。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