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新股攻略:太興集團 擅長打造品牌


太興集團於1989年創立,今年剛好迎接成立30週年。

於本港經營《太興》、《茶木》、《靠得住》及《錦麗》等品牌餐廳的太興集團早前上載初步招股文件,擬在主板上市。是次上市獨家保薦人為交銀國際,集資所得將用於開設新餐廳、翻新香港及內地現有餐廳、加強及擴展香港食品廠房及擴充內地食品廠房。

集團於1989年創立,今年剛好迎接成立30週年,除旗艦《太興》品牌外,目前還經營《茶木》、米芝蓮推介食肆《靠得住》、《敏華冰廳》、越南知名品牌《錦麗》、《東京築地食堂》、《漁牧》及《飯規》等八個品牌,提供中國菜(包括廣東、四川及北京菜)、台灣菜、越南菜及各式各樣日本料理,以廣泛的菜色針對不同需要及不同年齡層的客戶群;以《太興》、《茶木》、《靠得住》及《錦麗》品牌在中國13個城市餐廳網絡約62間餐廳,其中大部分均為自營餐廳。

公司2017年收益按年增長10.3%至27.71億元,盈利按年增長6.5%至2.1億元。去年首九個月計,收益及盈利分別增長14.9%及67.3%,至分別23.5億元及2.89億元。

《靠得住》在重新包裝後,更連續兩年登上米芝蓮的必比登推介餐廳名單。

積極投資於未來

根據行業顧問弗洛斯特沙利文的數據,以2017年營收及自營餐廳數目計算,太興集團為香港最大、內地第二大自營休閒餐飲集團。於2017財年收益達27.7億元,2018財年首三季收益達23.5億元,按年增長近15%。

事實上,集團於籌備上市前,已手進一步在內地拓展業務,於2016年在東莞籌備興建內地食品廠房,並已於2018年10月正式投入營運。該食品廠房建築面積超過25萬平方呎,可支援內地約200間餐廳及100至200間香港餐廳若干產品的生產。

2018年9月底手頭現金超過2億元,可見業務及財務狀況穩健,相信將有助支持集團未來長遠可持續發展。

為解決勞動力問題,廣泛採用自動化機器,包括於餐廳引入各種自動食品加工機器,有助降低廚房工作人員所需的技能水平,又可在招聘員工方面更見靈活,同時有助提升效益與出品的穩定性。而畫一標準營運及自動化食品生產流程、配合集團在中港兩地已建立食品工廠,為集團繼續擴展業務規模建立有系統的平台。

引入各種自動食品加工機器,有助降低廚房工作人員所需的技能水平。

打造受歡迎品牌

集團於2008年收購的米芝蓮知名食肆《靠得住》,在重新包裝後,更連續兩年登上米芝蓮的必比登推介餐廳名單,足證集團在開發及打造品牌方面的卓越能力。

新開設的餐廳,大部分在兩至三個月內已達到收支平衡。最近引入在台灣已有33年歷史的知名麻辣火鍋店鼻祖,並以「夫妻沸片」命名,已於旺角雅蘭中心正式開業,有望成為年輕消費群的新打卡熱點。

《太興》是旗艦品牌,《茶木》則深受年輕人歡迎,由於集團非常注重顧客用餐體驗,較少「搭枱」情況,因此平均翻座率未如《敏華冰廳》或《錦麗》等。整體而言,集團於往績記錄期間平均翻座率約5至5.5,「敏華冰廳」翻座率可高達17,表現不俗。

集團上市集資為拓展兩岸三地分店網絡,計畫2019至2021年在香港現有品牌組合下增設57間餐廳,並以新品牌增設六間餐廳;內地於現有品牌組合下增設36間餐廳;台灣將透過合資公司擬開設六間餐廳。亦擬利用集資所得升級現有餐廳,以提升顧客的用餐環境;並透過改善及搬遷香港食品廠房及擴大內地食品廠房,以更有效支援未來不斷擴展的分店網絡。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