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黃敬凱:大市蓄勢待發


近日大市牛皮,市場各界似乎正在等待著甚麼消息到來似的,可能是貿易談判的新進展,可能是孟晚舟案的結果,又或是其他的可能事件。面對太大的不明確性,大市近日只能在26900至27200之間游走,數天下來也只在兩、三百點之間上上落落,要升不升,要跌不跌的。對於一些以衍生工具炒賣,特別是有時間值消耗的,著實讓人磨滅鬥志。

市場上雖有大大小小不同的消息傳出,但都只聞樓梯響,如有指美國方面取消與中國的貿易談判,其後又由美國方面表示是錯誤的消息;另外又有孟晚舟可能會被引渡的消息出現;更有指貿易談判之中,美國要求定期檢視中國承諾推行貿易改革的進展,並以此作為達成協議的條件,如美方認為中方違反協議,或將恢復徵收關稅。一個又一個的消息傳入市場,卻又全都隔靴搔癢,不能成為大市向單邊發展的決定性因素。

其實以上的一些消息,基本上也聯繫到貿易戰的層面上,持續了超過一年的戰事依然衝擊著股市的去向,而且未來好一段日子仍會面對其後遺症。孟晚舟一案,可說成了今次談判之中的比較關鍵的地方。對於孟晚舟而言,引渡的話,她會面臨合謀欺詐多家金融機構的指控,每項指控最高可判30年監禁。而對於大市而言,引渡基本上可判貿易談判死刑,除非特朗普最終插手干預,否則華為將成為另一個中興。

當然,孟晚舟更可能只是一個特朗普要脅中國的手段。能夠打擊華為這個「間諜」,對特朗普而言自是更為理想,即使不能重創華為,以至於中國,以此作為貿易談判的籌碼,也是進可攻,退可守的伎倆。上面提到有消息傳出美國取消 月尾與中國的貿易談判,與孟晚舟一案中,1月30日前,美國必需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否則加拿大不得不釋放孟晚舟。而1月30日又是期結之日,所有的事情也堆積在月尾到來,目前來看,要開邊仍是難乎其難,亦因此全世界也在等一個消息,一個決定性的消息。

上面提到的三個消息之中,全部也是一樣,要不接受,要不反轉豬吐,基本看不到有轉彎餘地。即使貿易談判最終向好的方向發展,全球經濟放緩也是不爭事實,大方向看跌也是肯定的了。短線還能否反彈,又或是能反彈多少,也只能受消息影響。本月大市可能要將上方海量的熊證殺得一點不剩,才會再次向下,消息消化完後,也將意味反彈完結,若沒有其他利好消息出現,下跌將會再次到來,而時間相信會在農曆年後,屆時相信就是熊三了。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