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黃敬凱:孟晚舟的引渡 手機業的困境


隨著美股一輪的連升,使得早前備受期待的貿易戰談判,又再度矇上一層陰霾。而最新的消息指,美方將啟動對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總監孟晚舟的引渡程序。當然這還未成事,此前特朗普也曾指有可能會干預事件,不過明顯就是要在貿易談判中取得更多甜頭的藉口。

如果孟晚舟最終真的被引渡的話,由於她涉嫌於2009至2014年,透過香港空殼公司Skycom與伊朗交易,當時作為Skycom首席財務官的孟晚舟涉嫌誤導金融機構,令對方與Skycom續有生意往來;而且因為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禁令,違規向伊朗出售美國商品,違例者最高可被罰款100萬美元及監禁20年。此外,她更會面臨合謀欺詐多家金融機構的指控,每項指控最高可判30年監禁。

孟晚舟人遭到監禁事小,連累中美貿易談判及港股走勢事大。美國政府的停擺,加上牽連甚廣之下,美國到現時也未有確實的行動要進行引渡;但時間上明顯是愈來愈緊迫的了,若於1月30日前,美國還不提出引渡的話,那加拿大也不得不釋放孟晚舟。最後孟晚舟真的安然無恙的話,那對她本人,中美之間的談判,以至於加拿大也會是最好的結果,港中美三地股市也有望再展升幅,可是一旦遭到引渡,後果卻是不堪設想。

不厭其煩大打中國牌

早不表示,遲不表示,卻有消息在這個時間點提出引渡,是否又是另一次特朗普對中方的施壓呢?是否又表示中美貿易談判之中,美方還遠未得到足夠的甜頭呢?此前有報導指美國要求定期檢視中國承諾推行貿易改革的進展,並以此作為達成協議的條件,如美方認為中方違反協議,或將恢復徵收關稅。這樣的條件會否成為孟晚舟得到釋放的先決條件呢?還是中方會不惜犧牲孟晚舟,也不希望達成一個具有羞辱性的建議呢?

即使中方願意讓美方定期檢視貿易改革的進展,但也明顯看出雙方不存在互信一詞,而且亦很容易讓美方掌握口實、把柄,以此要脅中國,特別是下年美國總統大選,特朗普更會不厭其煩的大打中國牌。若特朗普最終連任的話,再往後四年豈不又重演這兩年的慘痛經歷?究竟孟晚舟案最終結果如何,實在值得關注,始終牽一髮而動全身,少少的結果將導致巨大的災難,相信港股直至農曆新年前仍會有強烈波動。

面對華為、小米、OPPO、vivo這些企業,Apple及Samsung若只是通過不斷加價來抵銷每年銷售量的減少,將更難在全球市場中生存。

說到孟晚舟,也值得關注一下華為及手機業的境況。手機業之中的兩大巨頭Apple及Samsung,過去的一時瑜亮雖值得稱道,但今年智慧型手機市場恐怕將面臨最嚴峻的挑戰,特別是在中國市場出現萎縮的同時,內地華為、小米、OPPO、vivo亦迅速冒起,搶佔了Apple及Samsung的領導地位,手機業的未來會否重新洗牌,且會否重演10年前Nokia的結局,也是市場上一大值得關注的議題。

手機市場恐怕萎縮

Apple CEO庫克近日發布致投資者信提到,會將新一季度營業額預期由890億美元至930億美元的預期區間下調至840億美元,當中主要原因正是出於中國,iPhone營業額低於預期,這導致總營業額未能達到預期目標,而且營業額同比出現下降所致,當然這很有可能是中美貿易戰下的產物。

Samsung的情況也沒有多理想,剛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初步業績之中,銷售額為59兆韓圜,同比下滑11%,營業利潤為10.8兆韓元,同比下降29%,主要的原因竟不約而同也是出在中國之中。在中國經濟放緩的背景下,中國手機市場的萎縮導致Samsung的芯片和手機需求降低;加上存儲芯片處於下行週期,價格持續下滑也影響了其利潤。

隨著市場萎縮,Apple及Samsung也不斷被下方的挑戰者擠壓市場佔有率,這亦令到中小型的廠商加速轉營、洗牌。加上新一代通信技術—5G的到來,又會為整個產業帶來新一輪的挑戰,行業之中再次出現調整是很難避免的事。由於5G手機已成為各大手機品牌追逐的熱點,目前來說,即使5G的實際效用並不見得有很大的改變,但噱頭已足夠搶佔市場的話語權。

面對華為、小米、OPPO、vivo這些企業,主打性價比高,更平、更靚、更好的手機,Apple及Samsung若只是通過不斷加價來抵銷每年銷售量的減少,將更難在全球市場中生存。Nokia十年前的經歷已是鐵生生的例子,若只因曾經的風光而開始故步自封起來,那很快的,被淘汰者又會再多兩個。

黃敬凱

獨立股評人,股票課程導師,專注發掘有潛力爆升的股票,成功捕捉多隻「十倍股」,例如華夏健康(01143,前稱中慧國際)及中國新進(01332,前稱確利達控股)。撰文見各大報章、雜誌及網站。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