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陳卓賢: BDI見底吼航運股,太航(2343)短線可取


於墨西哥邊境築建圍牆的撥款問題,因總統特朗普和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的各不相讓,美國政府至今已停擺逾一個月,打破史上最長停擺時間紀錄;前副總統拜登在出席紀念黑人民權運動活動時,亦不點名批評特朗普正造成社會分化及極端主義抬頭。「內憂」未解決下,特朗普近月亦無暇如以往般在貿易爭端上對中國作出脅迫性的措舉,只是「柔柔地」在Twitter借中國經濟增速減慢為題,促請中國應盡快達成協議,這實亦側面反映特朗普的態度開始軟化,憧憬一月尾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赴美談判會有實質成果,務求先處理好當前的「外患」。

鑑於美國已同意暫不向中國實施新一輪的關稅制裁,而中國亦會恢復購買美國的農作物,趁中美貿易談判略見轉機,料短期內會利好去年受貿易戰火摧殘的航運股,其中可留意亞洲唯一一隻上市的乾散貨航運股——太平洋航運(2343)。受惠於小靈便型及超靈便型乾散貨船的日均租金連續第四個半年度錄得上升,太航去年止虧為盈,中期業績錄得淨溢利3,080萬美元,反映貨運市場自2016年年初低位後持續復甦。

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

從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可見,自去年12月中旬的1,406點高位計,近月已跌近25%至1,055點,技術上看隨機指標(KD),剛出現了黃金交叉的見底訊號;再參考5月中旬及11月初,該指數亦出現同一技術反彈,期間太航股價也有同步跟隨,反映兩者的相關性甚高。本周不妨小注太航這類有貿易戰題材催化的業績反轉股,兩個月內目標上望$1.8,跌穿$1.4止蝕。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