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蔡向成:美股反覆上揚,港股27000點關爭持


美國昨晚反覆上升,企業公布業績較市場預期佳,但中美關係傳出不利消息,加上華府停擺憂慮持續,中段升勢未能維持,但尾市有資金趁低吸納,大市亦逐步回穩。道指收報24575點,升171點或0.7%;標普500指數收報2638點,升5點或0.22%;納指收報7025點,升5點或0.08%。

由於中美貿易局勢維持緊張,美國政府停擺狀態仍未解決,後市方向未明。觀望中國副總理劉鶴下周到美國的貿易談判,預料港股短期維持上落格局,續於27000關口附近爭持。

長飛光纖伺機收集

中國三大電訊營運商已公布5G時間表,預計2019年第三季在內地主要城市進行商用,最快2020年全面落實民用化。隨著5G的提速,電訊營運商已開始為營運作準備,預期今年將加大資本開支。5G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對光通信產業提出更高要求,光纖光纜產業在5G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長飛光纖(6869)作為國內光纖行業的龍頭,將受惠於5G的快速發展。

受惠於銷售收入架構改變,以及光纖光纜平均售價的提升,長飛光纖去年首三季營業額按年上升15.1%至85.24億元人民幣,純利更增33%至12.37億元人民幣,毛利率上升1.7個百分點至28.4%。若單計第三季,營業額上升4.8%至28.9億元人民幣,純利則增15.9%至4.3億元人民幣。儘管第三季營業額增長有所放緩,但相信主要是2017年同期基數較高所致。

集團收入約87%來自內地客戶,歐美營運商甚少採購來自內地的光纖產品,相信往後受貿易戰影響較低。而中移動(0941)推遲第二批普通光纖光纜的招標工作,則令長飛股價表現遜色。畢竟首批普通光纖光纜招標於2017年11月進行,市場原預期2018年第四季推出第二期。不過,招標預計只是延遲,利好因素依然存在,投資者未需過於憂慮。5G周期確定性高,長飛繼續處於光纖行業的領先地位,將可受惠最深。以現價計,2018年度預測市盈率8.24倍,估值吸引,投資者可伺機收集。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