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精選
南華研究・即時匯報・港股講估・編輯精選

新股報告: 貓眼娛樂 (1896 HK)


中國娛樂業高速增長 – 根據艾瑞諮詢報告,中國娛樂行業整體市場規模由 2012 年 人民幣 5,794 億元增長至 2017 年人民幣 12,830 億元,複合年增長率為 17.2%。預 期中國的娛樂市場將於 2022 年進一步增至人民幣 32,138 億元,相當於自 2017 年起 按複合年增長率 20.2%增長。中國娛樂市場包括電影、電視劇、網劇、網絡大電影、 綜藝節目、網絡視頻、直播視頻、短視頻、現場娛樂、衍生商品、音樂、網絡文學、 漫畫及其他休閒活動。中國的電影市場從 2012 年至 2017 年以 29.2%的複合年增長 率增長,市場規模達人民幣 761 億元,且預期將以 20.2%的複合年增長率進一步增 長至 2022 年的人民幣 1,909 億元。

購票活動從線下轉移到線上 – 根據艾瑞諮詢報告,以總交易額計,中國的在線電影 票務市場由 2012 年的人民幣 31 億元增至 2017 年的人民幣 460 億元,預期將於 2022 年進一步增至人民幣 1,101 億元。隨著中國電影行業的發展及在線電影票務 的滲透率由 2012 年的 18.4%增至截至 2018 年 9 月 30 日止九個月的 85.5%。

中國最大的在線電影票務服務平臺 – 根據艾瑞諮詢報告,按 2018 年首九個月電影 票務總交易額計,貓眼娛樂(「集團」 )是中國最大的在線電影票務服務平臺,佔 61.3% 的市場份額。同期以總交易額計,集團是排名第二的在線現場娛樂票務服務平臺。 集團也是中國首間開展互聯網賦能電影宣發服務的公司,並已自此將該等服務拓展 至廣泛的娛樂內容。2018 年首九個月集團提供娛樂內容服務的電影佔中國綜合票房 超過 90%。集團於 2016 年開始擔任電影主控發行方,按截至 2018 年 9 月 30 日止 21 個月的綜合票房計,集團已經迅速成為中國排名第一的國產電影主控發行 方。以平均月活躍用戶計,2018 年首九個月,集團是中國最大的在線電影社區。按 同期的平均月活躍用戶計,集團的貓眼專業版應用程序是中國娛樂行業最受歡迎的 專業應用程序。

集團總收益倍增 – 集團總收益由 2015 年的人民幣 596.7 百萬元增加至 2017 年的 人民幣 2,548.0 百萬元,複合年增長率為 106.6%。2018 年首九個月更達人民幣 3,062.3 百萬元。在 2017 年,集團的收益約 58.5%來自在線娛樂票務服務,約 33.4% 來自娛樂內容服務。前者主要來自向電影院、場館運營方及現場娛樂主辦方提供該 等服務而收取的服務費。後者主要來自 1) 從內容製作公司就集團的宣發服務所支 付的宣傳費用、2) 發行費,及 3) 就集團提供製作服務及/或所投資的娛樂內容的利 潤分成。

集團料 2018 財年仍錄虧損 – 集團 2017 財年虧損人民幣 76.1 百萬元,但經調整溢 利淨額為人民幣 123.9 百萬元。此調整包括以股份為基礎的報酬、可轉換債券及按 公允價值計入損益的金融負債收益╱(虧損)淨額及上市開支。集團估計 2018 財年 公司權益持有人應佔估計綜合虧損不多於人民幣 145.3 百萬元。

集團與騰訊(700 HK)的戰略合作 – 集團成為微信支付及 QQ 錢包入口內置的少數幾 個平臺之一,並且是其中唯一的電影、現場演出及體育賽事平臺。通過與美團點評 (3690 HK)的戰略合作,我們是美團應用程序及大眾點評應用程序上提供娛樂票務服 務的獨家業務合作夥伴。

集團未來發展策略

– 繼續擴大集團的用戶群及在消費者心中的影響力

– 增強娛樂內容服務能力

– 進一步發展技術能力

– 有選擇性地進行戰略合作、投資及收購

主要風險因素

– 集團在活躍市場中的營運歷史有限,因而難以評估集團的前景。

– 集團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國娛樂行業的整體繁榮及發展。

– 倘集團未能留住或拓展用戶群,或倘用戶參與度不再提升或出現下降,則集團的 業務、財務狀況及經營業績可能會受到重大不利影響。

– 集團的營運部分取決於集團與戰略及業務合作夥伴的關係。

– 集團可能無法有效應對娛樂市場的變動,從而可能對集團的市場份額、用戶留存率及 經營業績產生重大不利影響。

權益披露:
分析師侯晧贇 (CE: BOA854)及其關連人士沒有持有報告內所推介的證券的任何及相關權益。

披露:此研究報告是由南華資料研究有限公司的研究部團隊成員(“分析員”)負責編寫及審核。分析員特此聲明,本研究報告中所表達的意見,準確地反映了分析員對報告內所述的公(“該公司”)及其證券的個人意見。根據香港證監會持牌人操守準則所適用的範圍及相關定義,分析員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1)在研究報告發出前30日內曾交易報告內所述的股票;(2)在研究報告發出後3個營業日內交易報告內所述的股票;(3)擔任報告內該公司的高級人員;(4)持有該公司的財務權益。分析員亦聲明過往、現在或將來沒有、也不會因本報告所表達的具體建議或意見而得到或同意得到直接或間接的報酬、補償及其他利益。

南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包括其子公司或其關聯公司(“南華金融”)可能持有該公司的財務權益,而本報告所評論的是涉及該公司的證劵,且該等權益的合計總額可能相等于或高於該公司的市場資本值的1%或該公司就新上市已發行股本的1%。一位或多位南華金融的董事、行政人員及/或雇員可能是該公司的董事或高級人員。南華金融及其管理人員、董事和雇員等(不包括分析員),將不時持長倉或短倉、作為交易當事人,及買進或賣出此研究報告中所述的公司的證券或衍生工具(包括期權和認股權證);及/或為該等公司履行服務或招攬生意及/或對該等證券或期權或其他相關的投資持有重大的利益或影響交易。南華金融可能曾任本報告提及的任何機構所公開發售證券的經理人或聯席經理人,或現正涉及其發行的主要莊家活動,或在過去12個月內,曾向本報告提及的證券發行人提供有關的投資或一種相關的投資或投資銀行服務的重要意見或投資服務。南華金融可能在過去12個月內就投資銀行服務收取補償或受委託及/或可能現正尋求該公司投資銀行委託。

重要說明:此報告和報告中提供的資訊和意見,由南華資料研究有限公司及/或南華金融向其或其各自的客戶提供資訊而準備,並且以合理謹慎的原則編制,所用資料、資訊或資源均于出版時為真實、可靠和準確的。南華資料研究有限公司對本報告或任何其內容的準確性或完整性或其他方面,無論明示或暗示,無作出任何陳述或保證。南華資料研究有限公司及/或南華金融,及其或其各自的董事、管理人員、合夥人、代表或雇員並不承擔由於使用、出版、或分發全部或部分本報告或其任何內容,而產生的任何性質的任何直接或間接損失或損害的任何責任。本報告所載資訊和意見會或有可能在沒有任何通知的情況下而變動或修改。

南華資料研究有限公司及/或南華金融,及其或其各自的董事、管理人員、合夥人、代表或雇員可能在本報告中提到的公司直接或間接擁有股權,或可能不時購買、出售、或交易或向客戶要約購買、出售、或交易此類證券,而該等交易可能是為其帳戶作為交易當事人或代理人或任何其他身份或代表他人。這份報告不是、也不是為了、也不構成任何要約或要約購買或出售或其他方式交易本報告述及的證券。本報告受版權保護及擁有其他權利。據此,未經南華資料研究有限公司明確表示同意,本報告不得用於任何其他目的,也不得出售、分發、出版、或以任何方式轉載。本刊物批准在英國由南華證券(英國)有限公司分派。南華證券(英國)有限公司為一間獲英國金融服務局授權和受該局監管的公司。投資者參閱此報告時,應明白及瞭解其投資目的及相關投資風險,投資前亦應諮詢其獨立的財務顧問。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