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樓市速報:公營房屋成交大跌


房委會資料顯示,去年公居屋成交大跌13%。

過去數年樓價狂升,私樓帶動公屋及屋居均出現癲樓。不過,隨著私樓樓價穩定下來,公居屋二手市場的活躍程度亦要大減。1月份頭半個月,僅錄得37宗成交,而居屋賣家亦不敢再極為進取叫價。

房委會資料顯示,今年1月未補價第二市場公屋及居屋,暫只錄得37宗成交,較上月同期少14宗,跌幅達27.5%。去年12月全月則暫錄241宗同類成交,與11月的268宗相比,亦按月減少約10.1%。

美聯綜合房委會資料顯示,去年9月居屋及公屋第二市場(未補價)的成交宗數一度跌至僅65宗的低水平;及後新一輪「白居二」開始入市,宗數顯著回升,但踏入2019年,成交又再次轉弱。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表示,以全年累計,2018年居屋及公屋第二市場(未補價)合共錄1,834宗成交,按年減少約13.1%,創2015年錄1,558宗後3年低位,主要因為去年第3季開始轉為淡靜,就算去年10月中新一輪「白居二」投入市場,亦難收復失地。

 

居屋叫價不再進取,部分較高峰低近四成。

若以居屋及公屋劃分,去年居屋第二市場錄1,365宗,按年減少約16.3%。至於公屋方面,去年公屋第二市場錄469宗,按年微跌約2.3%。

去年第4季樓市跌勢加劇,而新資助房屋的折售亦再加碼,令居屋二手叫價轉弱。去年第四季有49個公、居屋未補價單位,在第二市場出現全年呎價新低個案,佔132個錄得成交屋苑的近四成。公屋黃大仙下邨中層戶僅售238萬元,比去年中同戶型高位355萬元,回落約33%。粉嶺公屋華明邨跌幅亦大,上季一個實用面積443方呎高層戶,以190萬元售出,呎價4,289元。較去年中易手的低層單位作價252萬元,低出24.6%。

近期居屋的叫價亦不再進取,有居屋王之稱的筲箕灣東旭苑,近期有低層戶成交,實用面積650方呎,售價698萬港元,呎價為10,738元。上月東旭苑有相同大小的單位成功出售,同是實用面積約650呎的單位,成交價達710萬元,平均呎價達10,923元。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