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品味
名車・旅遊・時尚・美酒佳餚・鐘錶

Arts and Food in Barcelona【西班牙巴塞羅那.藝術與美食遊】


自己煮出來的海鮮燉飯,出來的效果也不錯。

西班牙是歐洲旅遊資源非常豐富的國家,特別是加泰隆尼亞(Catalunya)首府巴塞羅那(Barcelona),既有漂亮之海岸線、鮮甜的海鮮美食,還有不少藝術大師都在這裡起家成名。夏天固然是遊巴塞羅那的好季節,唯遊人眾多、海灘熱鬧非常,倒是冬天的巴塞羅那,遊客量減少,反而樂得舒閒。冬季,不嚮往海,就在西班牙盡情享受美食、細味藝術。
Text、Photo / Joanne Cheuk
(www.joannecheuk.com)
Special Thanks / Jebsen Travel Ltd.

拜訪高第故居
西班牙藝術名師輩出,建築藝術鬼才安東尼.高第(Antoni Gaudí)就是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最佳代表人物。到巴塞那羅定必要去拜訪他的作品,由1882年開始建造、終於將近竣工的聖家堂(Sagrada Familia)、漂亮的米拉之家(Casa Mila)、奎爾公園(Park Guell)等都是為人所熟悉的之作,並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SE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別看高第之建築如今廣受歡迎,可他在生時,前衛創作並不受人欣賞。像奎爾公園就是一個「失敗」例子,當時高第接受英國的奎爾伯爵邀請,在巴塞羅那荒山一個植物稀少的地區建造住宅區,刻意離遠空氣污染的工業區,又運用不少破瓦碎砌成裝飾馬塞克,甚有創見。可是,在建成一座樣板房及一座住宅建築後,一直乏買家問津。結果高第只好聽從奎爾伯爵之言,1906年自掏腰包買下這座大宅讓全家入住,一住二十年。如今,部分建築為當地社區包括學校等使用,部分則成為遊客朝聖的奎爾公園。若跟隨導覽員走,便能了解更多高第住在這裡的逸事和建築細節,他的宇宙觀也在不經意間融入設計中,如此深度漫遊,比只進場拍照打卡來得更有意思。

若想來一轉有趣的巴塞羅那高第藝術遊,參加一次Segway以兩輪遊走,聽聽當地人講解當地有趣的場所。Segway本身不難操控,只要跟足指示,練習十分鐘便可起行,比徒步遊更方便呢。
 

高第設計的奎爾公園,當年為失敗的創作,如今卻甚受歡迎。

到菲格雷斯探達利
另一位加泰隆尼亞代表藝術家,就是出生在巴塞羅那附近之小城菲格雷斯(Figueres)的薩爾瓦多.達利(Salvador Dali),亦是個人特別鍾情的近代鬼才藝術家。達利作品向來以超現實主義聞名,擅長利用視線錯覺,製造驚喜效果,不深澀難懂,反而常令人有會心微笑。

由巴塞羅那坐上兩小時多火車,便可到菲格雷斯,一訪達利戲劇美術館(Dali Theatre Museum)。博物館本來是一座建於1849年的劇院,1939年因被戰火燒毀,只剩下新古典主義建築的基底。後來菲格雷斯市長欲興建一座達利美術館時,竟得到達利本人慷慨地捐贈大量作品,甚至回家鄉親自在館內掛上其最早的兩幅作品。

達利戲劇美術館前衛古怪的建築,在古樸的菲格雷斯市內很易認。走進去,會被有趣作品包圍。近看只是一堆木頭的牆壁裝飾,站遠看其實是達利的樣貌;掛在大堂的其中起格畫像,遠看像是達利自畫像,近看原來繪上他太太的背面裸像。最經典的,還是那個以兩幅畫、一個地櫃和一張紅色梳化佈置的廳房,只要走上梯級從高處正面看,是一個女人的樣貌。博物館內部還有他最後住過的房間和墓室,館旁邊有一個珠寶展覽館,能一睹他設計的首飾。半天的參觀,就算花上四小時多來回巴塞羅那,亦相當值得。
 

登上奎爾公園山丘上的平台,可飽覽巴塞羅那景色。

畢加索贈畫的4 Gats餐廳
回到巴塞羅那,還別忘保羅.畢加索(Pablo Ruiz Picasso),他的畢加索博物館(Museu Picasso de Barcelona)就在舊城區內。館內共收藏了四千多件作品,不少為畢加索早年創作,有別大家常見的抽象派畫作。在這裡更能深入了解這位藝術大師的創作歷程。

除了美術館,來一趟與藝術結合的美食更是樂事。巴塞羅那特色餐廳中,我個人特別喜歡老城區內的4 Gats。小店始於1897年,始創人Pere Romeu曾在法國小餐館工作,回到家鄉巴塞羅那後,決定開一間氣氛如巴黎般的溫馨小館,菜式要經濟實惠,又要有現場音樂。資本不多的Pere Romeu最後得到朋友們打本開設4 Gats(英文名為4 Cats)。由於收費實惠氣氛又好,很快便吸引當年只有17歲,仍寂寂無名的畢加索經常前來幫襯。餐廳裡的人都知道畢加索愛作畫,就讓他在餐廳辦了人生第一個畫展,畢加索亦替4 Gats手繪了第一份菜單封面作回報。這裡開業早期一直為窮困藝術家及音樂家的飯堂;不過,亦因為Pere Romeu常心軟給沒錢開飯的藝術家免去餐費,小店不足十年因虧本而結業,Pere Romeu亦於1908年離世。

餐廳結業後,藝術家們仍聚腳在此,至戰爭時荒廢。七十年代,三位從事飲食的商人很想復興4 Gats,便向巴塞羅那文化部申請將這座歷史建築回復成餐館,1978年重新開業,保留了舊有氣氛,承傳了創辦人Pere Romeu主張經濟實惠的傳統。這裡有味美的Tapas、燉海鮮飯、墨魚汁飯及甜品等,口味地道兼有現場音樂演出,人均三、四十多歐元已吃得滿足。
 

以Segway遊巴塞羅那是一個有趣而方便的遊覽方式。

嘗48個月黑毛豬火腿
西班牙風乾火腿是很多人心目中美食。西班牙最頂級之黑毛豬風乾火腿為「伊比利亞火腿」(Iberian Ham),以產自西班牙伊比利亞半島中西部黑毛豬製成。當地因為水土氣候好,豬隻又在廣闊的牧場放養、吃橡木果長大,豬腿肉質和油份在風乾熟成後,帶有豐腴油香,口味亦比一般白毛豬「塞拉諾火腿」(Serrano)更滋味。Reserva Iberica是巴塞羅那專賣伊比利亞風乾火腿之名店,在巴塞羅那有兩間店,我走進Rambla Catalunya的分店,已嗅到濃濃的火腿油香,牆上掛滿一條條風乾豬腿,長檯放了五、六款伊比利亞火腿,即買即切。

對西班牙火腿有豐富認識的店員隨即揮刀在不同的豬腿上切一片給我品嘗,並講解其特色。當中有來自Guijuelo、Jabugo及Extremadura,全以吃橡木果長大及自由放養的48個月黑毛豬火腿,前腿(Paleta)和後腿(Jamón)味道各異。前腿鹹香味較重,後腿油香味濃,兩者都回甘十足。至於哪款才是最好,倒與葡萄酒一樣沒有絕對尺度,純屬個人喜好。在這裡,每100克的100%伊比利亞火腿才約17歐元起。正所謂「物離鄉貴」,在香港價錢便要倍數計。這裡還可以即席坐下,點上精心配選的葡萄酒,品嘗美味的風乾火腿,我選上100克的火腿加兩杯酒,30多歐元起已有交易了。
 

達利不少作品以太太作為主題,不少令人會心微笑。

自煮西班牙海鮮飯
西班牙還有一美食為Paella海鮮飯,個人嘗過巴塞羅那好吃的海鮮燉飯就在7 Portes。位於La Rambla大道盡頭,1836年開業,至今已有180多年歷史。這裡自上世紀50年代始成名人與名流喜愛的用餐場所,畢卡索、米羅、達利等早已不在話下,海明威對這裡的氣氛和美食更讚嘆不已,Paella海鮮燉飯是每檯客必點之選。

想親自試做海鮮飯,還可以參加巴塞羅那「Paella Cooking Experience」。每人花上35歐元,可跟著當地廚師到La Boqueria街市遊學,再回教室齊齊煮飯。這個相當受遊客歡迎的活動,每每有三四十人一起參加,雖然每人只能負責一小部分,卻是個有趣的實戰體驗。

在La Boqueria市場內的Quim,是當地人推崇品嘗西班牙Tapas之地。餐廳不設訂位,午市常出現排隊人龍,要等位的話只需默默站在人家椅背後便可。雖然經常需要等上半小時或以上,但其味道確非常不錯,值得推薦。

達利許多作品都甚有趣味,不少為二次創作,拿經典藝術品開玩笑。

旅遊資訊 

簽證:持特區護照及BNO往西班牙均毋須簽證
航班:國泰航空設有每周四班直航航班由香港往來巴塞羅那及馬德里,選擇不同航點來回可不走回頭路遊赴西班牙兩大城市,機程約為14小時。
網址:www.cathaypacific.com

Jebsen Holidays
套票:來回歐洲國泰直航機票連兩晚酒店,價錢由$8,888起
網址:http://www.jebsenholidays.com

奎爾公園(Park Guell)
網址:www.parkguell.cat/en

BCN Segway Tour 
網址:www.barcelonasegwaytour.com

達利戲劇美術館
網址:www.salvador-dali.org/en/museums/dali-theatre-museum-in-figueres/

4Gats Barcelona
網址:www.4gats.com

Museu Picasso de Barcelona
網址:www.museupicasso.bcn.cat

Reserva Iberica
網址:www.reservaiberica.com

Paella Cooking Experience
網址:https://travelbar.com/activity/paella-cooking-experience/

7 Portes Barcelona
網址:https://7portes.com/en/

西班牙旅遊局官網:www.spain.info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