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品味
名車・旅遊・時尚・美酒佳餚・鐘錶

夢妮卡推介:台式藝術火鍋 精緻又好食|「寬巷子」登陸尖沙咀


踏入冬天,又到了吃火鍋的好時候了!在眾多類型的火鍋之中,筆者對台式火鍋情有獨鍾,因此每次到訪台灣,都會特地去品嚐這種地道風味。最近,台灣人氣火鍋店「台北.寬巷子」進軍香港,在尖沙咀開設首家海外分店,大家毋須舟車勞頓,也可以嚐到精緻得有如藝術品一般的自創手工火鍋菜式了。

一邊品嚐精緻得有如藝術品一般的手工火鍋菜式,一邊欣賞浪漫的維港夜景,確是人生一樂也!

視覺與味覺雙重享受

在香港吃到的火鍋料理,似乎與「精緻」、「奢華」拉不上關係;不過,當您品嚐過「台北.寬巷子」的菜式後,相信會讓您有所改觀。這家台灣過江龍由戴士程於2012年在台北士林區創立,糅合了手工藝術與台灣獨有的火鍋風味,因而有「藝術火鍋料理」之美譽。

招牌鴛鴦鍋:(左)「東方美人」芳香四溢,滋潤養生;(右)「紅泥小染」則以麻引辣,味道濃郁且富有層次,更有開胃的作用。

吃火鍋,湯底當然是一大關鍵。來自台北總店的料理研發長黃銘偉師傅向我熱烈推介「招牌鴛鴦鍋」:「『紅泥小染』以新鮮花椒、豆瓣、辣椒等十多款香料炒香,再加入中藥材熬煮而成。而『東方美人』則用上40斤豬骨、10斤豬龍骨、10斤豬手慢火熬製,再以蔥、蒜、花椒、胡椒調味,並加入紅棗、蓮子、百合,讓雪白色的豬骨濃湯更加芳香四溢,滋潤養生。」急不及待嚐了一口「紅泥小染」,我發現這個麻辣湯底以麻引辣,味道濃郁且富有層次,更有開胃的作用。

花團錦簇:由法國花藝師精心設計,立體地呈現出蔬菜的美態,想不到一個本來平平無奇的菜盤,竟然可以變得如此優雅。

以假亂真的「花卉佳餚」

這裡的自創火鍋菜式以講究手藝及擺盤精緻見稱,當中以由多款新鮮時令蔬菜組成的「花團錦簇」最令我驚喜,餐廳特地從法國請來花藝師精心設計,立體地呈現出蔬菜的美態,想不到一個本來平平無奇的菜盤,竟然可以變得如此優雅!另一道招牌菜「玫瑰松板」亦同樣吸睛,廚師運用純熟的刀功將松板豬肉片的頭尾部份切成薄身,而中間就切得較厚身,再砌成猶如盛開著的玫瑰一般,讓人嘆為觀止!豬肉片的脂肪分佈平均,肉質嫩滑,入口即溶。

玫瑰松板:賣相猶如盛開著的玫瑰一般,讓人嘆為觀止。松板豬肉片的脂肪分佈平均,肉質嫩滑,入口即溶。

另一道值得推介的「花卉佳餚」就是暫別台灣店多年的「杏香野菊」,這款開業元祖菜式在香港店重新登場。廚師先篩選出完整無缺的杏仁片,然後將每塊杏仁片按照花瓣彎曲的弧度逐一準確地插入由花枝漿製成的花托中,再加上用紫玉米做成的花蕊,最後用茄子包住花托,並且用火鎗把杏仁片的邊緣微微燒焦,打造出一朵充滿芳香的菊花。

杏香野菊:廚師以杏仁片、花枝漿、紫玉米、茄子打造出一朵朵充滿芳香的菊花,帶來視覺與味覺的雙重享受。

接著,黃銘偉師傅為我帶來富有玩味的「枝仔冰」,他用新鮮墨魚打成花枝漿,與豬頸肉、蝦肉混合成餡料,然後沾上菠菜粒及台灣椪柑條,再以水晶麵皮將餡料包住,製作出晶瑩剔透的「枝仔冰」,幾何以假亂真。「枝仔冰」外層煙韌,內餡不但口感彈牙,而且鮮味十足。

枝仔冰:外層煙韌,內餡不但口感彈牙,而且鮮味十足。

裝潢古色古香

除了優質的食材及精緻的手工火鍋菜式之外,這裡的室內裝潢亦同樣充滿特色,餐廳的大門來自台灣鹿港大戶人家的大宅,擁有過百年歷史,而且整道門原件由台灣運送到香港裝嵌。貴賓房牆上繪有象徵著美麗富貴的芍藥花圖案,與綴以手繪黑面琵鷺圖案的燈罩配合得天衣無縫,再加上餐廳創辦人戴士程私人珍藏的古玩及古老牌匾,營造出古色古香的氛圍。

餐廳的大門來自台灣鹿港大戶人家的大宅,擁有過百年歷史,而且整道門原件由台灣運送到香港裝嵌。

「寬巷子」的理念

「創意之寬,沒有邊界,料理之本,從巷子通往世界。」「寬巷子」的「寬」代表一種生活及創作態度,而美食則來自巷弄。創辦人戴士程為了將火鍋料理變得更寬更廣,於是花了整整兩年時間去設計菜式,讓大家品嚐到的不僅是一碟肉或一盤菜,而是花時間及工夫精製而成的高品質「手工火鍋佳餚」。

貴賓房牆上繪有象徵著美麗富貴的芍藥花圖案,再加上餐廳創辦人戴士程私人珍藏的古玩及古老牌匾,營造出古色古香的氛圍。

別出心裁的鍋具

「寬巷子」採用由工匠人手鑄造、價值30萬新台幣的「團圓鍋」,爐火光線穿梭於鍋具中間的透氣孔,映照出璀燦光影。「團圓鍋」中間的通心空間放滿辣椒、花椒等香料,讓其味道慢慢釋放出來,並可保持湯底的原味。另一方面,亦可避免火鍋材料與香料直接接觸,影響客人的味覺享受。

「寬巷子」採用由工匠人手鑄造、價值30萬新台幣的「團圓鍋」,鍋具中間的通心空間放滿辣椒、花椒等香料,讓其味道慢慢釋放出來,並可保持湯底的原味。

寬巷子

地址:尖沙咀海港城海運大廈地下OT G57舖

電話:3188 2840

Text: Monica Lau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