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葉浩文:料5G主題投資今年升溫


在2018年12月19-21日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國家明確了對於5G的意見,會議提出要“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強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中共中央、國務院同時召開的最高規格會議,在此會議上提出對5G的發展意見,說明國家層面對於5G產業發展的重視。
 
2018年以來, 5G一直是備受社會各界關注的熱點產業。5G建設按照時期可分為:(1)規劃期、(2)建設期、(3) 應用期。規劃期需要對網路建設進行統一籌備和規劃,包括基站選址、工參規劃等,需要進行業務識別、體驗評估、GAP分析、規劃模擬等工作。建設期是根據前期網路規劃的成果,進行基站建設,涉及到天線鐵塔、射頻、主設備、光模組、光纖光纜等,是5G網路資本開支的核心環節。應用期則是在網路初步建成之後,升級網路性能,挖掘應用領域,根據5G網路的性能優勢,探尋可能帶來商業價值的應用場景。目前,中國正處於規劃期到建設期的過渡階段。

2019年,在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預計國內5G投資計畫的落地、5G商用牌照的發放、運營商招標的啟動等一系列事件將會帶來主題投資的升溫階段。根據5G的產業建設的重要時點,美國已於2018年11月正式拍賣24/28 GHZ頻譜,標誌著美國5G商用的臨近。等中國頒發5G正式商用許可證,中國將正式迎接迎來5G商用時代。5G牌照的頒發,會激發運營商在3-5年內的資本開支,屆時設備商、上游零部件商等也將進入規模化投資怨念,受益于運營商資本開支的拉動。

根據產業鏈進展及3G、4G進展的回顧,在牌照發放前的主提升溫階段,3G、4G主題相關設備商股價表現往往大幅跑贏市場。例如2009年1月3G牌照的頒發(wind全A指數累計一年漲幅 -61.7%,國內設備龍頭公司 -39.6%)、2013年12月4G牌照的頒發(wind全A指數累計一年漲幅 27%,國內設備龍頭公司 120%)。因此,預計2019年有望出現5G主題投資的升溫階段,而相關設備商有望迎來階段性高點。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