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施永青:樓市「肯定未跌夠」


自己年紀大,雖然經驗足夠, 不過進取心不及年輕時,年輕人眼光較長遠。

一向推崇以「無為而治」企管模式的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雖然過往曾表明不會「傳位」給子女,不過上月中原公布其子女明年起將分掌中原及利嘉閣,自稱同時為中原擁有者及營運者的施永青表示,子女目前較多處於擁有者的角色,並強調:「但我唔可以阻止我啲仔女想參與營運」。談及今年的樓市走勢,施永青則唱淡,直指現時樓市尚未跌夠,二手樓價起碼有10%至15%下調空間;若樓市要復甦最快都要3年的時間。
Text / Santos

論未來樓市走勢
「樓市踏入拐點向下行已基本上確定,從過去的9及10月,二手市場跌至僅約1,000宗成交,宗數與沙士期間差不多,今次只是跌市第一波,樓價必須下跌10%至15%才找到首個支持位,而二手市場由去年8月高位至今年底,已下跌約8%,料明年首季再下挫的機會亦甚大,未來的走勢視乎內地及美國之間的貿易戰走向。
我認為,中美貿易戰為兩個大國之間的較量,影響兩國的領導地位,兩個『巨無霸』出現矛盾,對整個世界影響相當大,內地雖然人均生產總值較低,但世界經濟增長主要動力是來自內地,若中國出現特別情況,對整個世界經濟都會有影響,當中就包括本港物業市場。貿易戰同時導致美國的經濟增長料被壓抑,經濟數據轉差會令今年美國只會加息一次,同時亦影響本港樓市。」

論退下來的問題
「人去到某些年紀都有自知之明,我還有數個月便踏入71歲,一個人當年紀大,進取心就沒有那麼好。雖然經驗一直會增加,但我認為年輕人動力會高些,看事物的眼光長遠些,接受新事物會好些,應該交畀年輕人去做。」

談子女加入公司發展與才能
「仔女都是獨立的人,他們有權選擇做他們喜歡去做的事,如果不是一早出世就要做這行,對他們好不公平,我都等他們自己選擇……他們看的問題都十分全面與實際,尤其在價值觀察問題的能力,我認為他們是有的,判斷力都有的……問題就是推行這些工作,如何用人去完成他想做的事情方面,是需要經驗去掌握,這些在工作過程中去掌握,不是讀過MBA就會懂得……暫時他們人工都好低,分分鐘低過你都不定,但他們要靠公司盈利先可以有得分,人工好似冇咁多,人事部畀多些,如這呢兩個月冇盈利只得底薪。」

論兩人何時接班與定位
「自己年紀大,雖然經驗足夠,不過進取心不及年輕時,年輕人眼光較長遠,冇話準唔準備好接棒,最重要是子女目前是先站在股東立場、代表及維護股東利益,假以時日才真正接手執行公司工作。以施慧勤為例,雖然為利嘉閣董事會主席,但實際營運上仍由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等負責。承繼可分為資產及營運兩方面,資產如中原及am730 股份,基本上已捐到施永青慈善基金,不屬於個人資產,但慈善工作要有人營運及管理,所以我的後代都會繼續營運慈善基金。現時慈善基金收入來源來自中原地產派息,子女作為慈善基金代表,要保護慈善基金利益,就必須在中原董事會扮演一定的角色。」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