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Disrupt the Co-working Space Industry 革新共享空間:Campfire 謝耀陞.馮康


位於鰂魚涌的Campfire共享工作間。

在事事講求創新,初創公司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今日,集流動、租約彈性、價錢實惠及人際網絡於一身的共享工作間(co-working space)便乘時而起,成為急速發展的新興行業,而市場向來不大的香港,於短短三、四年間,竟有達70間由本地至國際性的共享工作間經營者競逐其中。當中如本地薑Campfire,便由三位三十出頭的年青人一同創辦,於2016年進軍市場,以獨特的市場定位及經營模式,迅速開拓香港市場,更衝出亞洲,拓展至倫敦,並遙指澳洲、新加坡及日本。Campfire聯合創辦人謝耀陞 (Wang)及馮康 (Albert)均看好未來的市場潛力,而按照計劃,在2019年內,將於全球開設至20個中心。
Text / Jerry Hui    Photography / Cheung Chin Yui

香港的共享工作間市場自數年前興起以來,已陸續吸引了不少「過江龍」如WeWork、naked Hub、Kafnu等爭奪市場,相對一些小本經營,資金不多,而經營模式又缺乏獨特性的本地公司,自然面對不少挑戰。於2016年崛起的Campfire,至2018年下半年已在堅尼地城、黃竹坑、鰂魚涌、銅鑼灣、將軍澳、深水埗等多個商業區及社區開設中心,合共擁有56萬平方呎總樓宇面積,其經營理念並不囿於共享工作間,整個經營模式涵蓋「共享」的概念,以會員的需求為中心點,從co-living(共居)、co-learning(共享學習)到co-retail(共享零售),聚合成一條豐富產業鏈,相互產生協同效應。

Campfire由泛海國際主席馮兆滔之子、HT Capital行政總裁馮康 (Albert);家族於泰國經管地產生意,亦曾從事珠寶及餐飲業務的謝耀陛 (Wang);家族從事建築工程的馮文源 (Brian)一同創立。資料顯示,Campfire於2017年3月完成天使輪約4,700萬港元,投資方為Ring Capital及Potent Assets等;至同年7月完成A輪約1.4億港元,注資方有老牌地產商桂洪集團、莎莎國際及宏基資本旗下的Fast Global Holdings等。
 

位於黃竹坑的中心,目前佔有三層,不久將增至6層面積。

W:Wang Tse(謝耀陞)
A:Albert Fung(馮康)
E:Capital Entrepreneur

從堅尼地城開始
E:最初為何會創立Campfire這盤生意?
A:主要兩個原因。首先我及Wang都有地產背景,而共享工作間可以為地產項目增值,很自然就有這個想法。另外,自「雨傘運動」後,我們三人都不太開心,其中一個原因是發覺很多年青人都覺得自己在市場上沒有競爭力,前路茫茫。當時我們三人已進行過一些創業計劃,明白到要在香港創業是很難的事,主因是缺乏平台,故希望可以藉著Campfire去幫助年青人,令他們得到成功,從而不會再對社會產生抱怨。這就是我們創立Campfire時的基本構思。

E:Campfire的第一個中心是在堅尼地城,地方不算大,8,000呎,卻很快得到成功,亦因為這原因,加速了往後的發展步伐?
W:堅尼地城的中心,我們只用了三個月時間便完成了整件事,於是就試開第二個中心,然後第三個、第四個…一直開下去了。在發展同時,我們亦留意其他共享工作間的經營特色,並從中設法突出自己,逐漸建立Campfire的品牌個性。
A:Campfire的品牌特色,就是我們總是從會員/租戶的角度出發,而每個不同地區的服務點,均有其主題特色。
W:我們是從事地產的,因此會覺得共享工空間是個很有趣的行業,它可以將一個空間完全改變過來,當中又可以看到很多富有創意的年青人,同時亦與地區產生緊密的關係,是個充滿創意的平台。

E:每盤生意,都是逐少逐少做起的,你們是如何發展至今日的規模?
W:我們三人一直都有brain-storm的,特別是起初的一段時間,的確是花了很多心機去計劃。到公司發展到一定規模後,我們便開始分工,現在我主力處理公司日常運作,Albert則從事投資關係方面。
A:一開始時我們只有四個人——三位創辦人,加上一個General Manager,當時是做得很辛苦的,甚麼都要自己落手落腳去做的,如裝修,都是我們親自監督整個工程進行的。事實上,開始時我們是沒有想得太過長遠,只是去試試而已,而堅尼地城之所以會成功,我認為是運氣居多。當時很少人去該區工作的,但上環租金實在太貴,於是逐漸多了人往西行,來到堅尼地城工作。開幕之前,我們做了少量的網上推廣活動,而且是做得很不專業那種,8,000呎的面積,實用6,000呎,辦公位置亦不多,大約只可容納20間公司,但一推出市場反應已很好。
 

Campfire三位創辦人:(左起)馮文源、馮康及謝耀陞。

不斷為會員增值 促進業務發展

E:有數據顯示,目前本港大約有超過70個營運商正在經營共享工作間,競爭可說激烈,你們怎看當中的實際競爭情況?
W:Campfire成功的最大原因,就是可以為會員增值,而這亦是我們的核心價值。很多人去做這一行,以為租個位,加上設計,就會有人來光顧,其實不然。我們可以給予增值服務,如黃竹坑中心,一層做時裝客,一層做媒體,樓層內設有影樓、開放式廚房作媒體拍攝用途,是可以幫到會員的業務發展的,因此Campfire的服務,是遠遠超過一張桌子的價值。目前黃竹坑的中心已佔有三層,未來更會增至6層。Campfire的每件事,由co-working、co-living到co-education,全都是經過計算,各服務點之間是有協同效應,會員一但加入,就可以享用其他服務點的設施。
A:若不是行主題化,那幾乎每個人都可以租用,期間可以從事哪些活動呢?可能只是飲飲食食而已,那就人人都可以做到了。

E:做生意,有人追求專業及細化,你們卻從co-working的理念擴展示至其他業務,如co-living、co-learning,背後有何原因?
W:其實我們是在建構一個關於共享空間的網絡,全都是與共享有關的,因為無論共居或共享學習,其實都與生活有關,是每個人在每日都會接觸到的。而作為會員,只須一個會員資格,便全部設施都可以應用到。我們跟領展合作,於旗下位於旺角的商場內開設co-retail空間,在一般情況下,若要開舖做生意,成本是非常昂貴的,但我們只須幾千元,就可以將近200個時裝業界會員的貨品,帶到商場內進行銷售。

E:怎跟財雄勢大的WeWork競爭?最近對方更以整幢大廈的模式進駐中環呢!
A:我們不會視對方為競爭者,因為無論其室內設計、裝修、價值、位置,全與我們不同檔次,大家的定位是不同的。

從本地到海外市場

E:Startup的經營理念,往往有別於傳統智慧,正如Campfire,傳統的做法,是先穩固本地市場,打好基礎,才去發展海外市場,但Campfire在創立兩年後已開拓倫敦市場,更於去年7月開始在當地進行營運,這是個適當時機嗎?
W:倫敦方面,中心已於去年7月中開幕,未來更會拓展至墨爾本、悉尼、新加坡及日本等。目前預計,會於今年第二、三季在墨爾本開設兩個中心,第三季到新加坡。至於地點方面的選擇,如倫敦,其實由於英國過去是殖民地宗主國的關係,與香港的關係一直都很密切。而倫敦是個繁盛的商業城市,Campfire去到當地,某程度上是disrupt當地市場,希望帶來一種新鮮感,雖然當地已有幾百個共享工作間的營運商,但相信沒有人好像我們這般做法的。

E:傳統知慧是不熟不做,為何對海外市場如此有信心?
W:我們做地產,基本上對每個地方都要有所了解,往往是先了解了,才會去做的。做這一行,要做得好,一定要對行業有很深入的認識,怎樣選物業位置?怎樣去做?價位等等,其實都是我們三個人的強項來的。另外如澳洲,當地目前的商廈趨勢,是商廈的空置率越來越低了,那又為我們帶來機會。何況我是在澳洲長大的,曾在當地生活過20年,很了解當地市場。日本將會是今年及2020年的發展重點。我們的夢想是很大的,每個市場只要有機會讓Campfire前往當地發展,我們都一定會努力去開拓的。
 

Campfire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謝耀陞。

可以發揮才華的獨特平台
E:怎去形容過去兩年多的時間?
A:這兩年,幾乎是每日都在變化中的,就算我去旅行,亦要每日透過電話洽談公務,有時甚至說上一個小時,因為有太多事情發生了,而時間亦過得太快了。當然,對Campfire於兩年間的迅速發展,我們是感到驚喜的,但目前的情況是,連驚喜的時間都沒有。以前開業時期做得很辛苦,其實現在亦一樣辛苦。
W:很慶幸的是,市場一直為我們帶來很多機會,由品牌到發展策略,一直都做得很成功,令我們得以不斷發展。我們是非常看好未來市場的,市場仍有很大的需求。

E:企業發展得太快,很多時管理方面就追不上,你們有遇到這個問題嗎?
W:每間公司都會如此,甚至蘋果公司,亦有其管理問題,因此我們只能盡力去做。
A:有個很重要的環節,是溝通。我們會將公司的理念及願景,傳遞給會員知道,讓他們得悉我們正在做甚麼,以及如何去配合他們的需要。幸運地,我們聘請到一批很出色的員工。
W:目前我們有約70名員工,有些其實可以選擇去更好的公司工作的,但當他們了解到Campfire背後的理念時,就願意留下來;他們均相信,這是個獨特的平台,可以讓他們充分發揮各自的才華。


共享工作間前景看俏

共享工作間的好處,在於完全為新時代的創新經營模式而設,如非固定辦公桌(Hot desk)便是按人頭計,每個月入場費低至千元就有交易,而且租約靈活,可以月租、日租,甚至時租,選擇多樣化,連一些大企業如滙豐銀行、渣打銀行等亦長租共享工作間,怎能不令整個行業風起雲湧?世邦魏理仕研究部數據顯示,計及服務式辦公室及共享工作間,2016年本港供應量約150萬平方呎,至2018年底增至230萬平方呎,估計2019年供應量將進一步增至288萬平方呎。另外,仲量聯行商業部董事Michael Glancy亦表示,預計2020年佔地樓面會達到300萬方呎。他更提及,共享工作空間佔本港商用物業總面績約1.5%,料2020年會增長至約3%,對比英國倫敦及美國紐約等城市的3%,本港仍有很大的增長空間。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