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Andrew Dent:Design the future 創新物料 引領未來


作為本年度「DFA設計獎」三大獎項中的「設計領袖獎」得主,Andrew Dent顯得與眾不同。他不是設計師,卻是名科學家,本業是為客戶在創新物料上尋找解決方案,並朝可持續方向發展,左右當今,甚至未來全球的設計趨勢,從設計理念到設計生態的發展,其影響力可能比一眾設計大師還要過之而無不及。

Text>Jerry Hui    Photography>Cheung Chin Yui

香港的設計界,每年有兩大盛事,一是設計營商週 (Business Of Design Week,簡稱BODW),另一個則是同期舉行,雲集全球創意菁英、潮流設計品牌、設計協會及學院一同參與的國際創意設計展覽DesignInspire,並同時頒發DFA設計獎 (Design For Asia Awards),以表揚來自世界各地的設計精英。由於展期只有數天時間,作為設計愛好者,再加上是媒體身份,於是往往要馬不停蹄地出席多個講座及論壇,加上今年設計營商週更走入社區,與社區組織及地區商戶舉辦多個創意活動,令數天的行程更加充實。近年每逢在舉行DFA設計獎期間,筆者都會邀約部分得獎者接受訪問,這一年,筆者選擇了跟物料科學家Andrew Dent進行訪問,一方面是由於其獨特的專業,另一方面是他實在太過有型,絕對有資格成為《資本才俊》的受訪人物。

我是一名科學家
昂藏6呎多的Andrew,從外表看來,以為是模特兒,又或者是英超某球會的領隊,事實上,他是一名科學家,現為Material ConneXion執行副總裁兼副總裁(資料庫及物料研究),也是SANDOW的首席物料科學家,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並取得物料科學博士學位,先後在學術界及業界擔任過研究職位,亦曾出版多本著作,在業界擁有重要地位。
事實上,Andrew並不如他的身高及學歷般高不可攀,說話時相當親切,就算在有限的時間內進行拍攝,他亦非常樂於合作,願意配合攝影師的要求協助拍攝。在拍攝時,由於他實在太擅於懂得在鏡頭前表現自己,於是我打趣問他,你以前做過模特兒嗎?「對,是做過,不過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他細聲說道。
不過,很難相信,原來你是科學家來的?我再問。他沒有立刻回應,只是微微一笑,然後說道:「但我不是那種常躲在實驗室做研究的科學家,我是時常都需要走出去的。我的工作,其實是為企業客戶,從物料的層面,為他們尋找最好的解決方案,最後令他們設計並生產出最好的產品。」於是乎,我們在笑聲中展開了對話。
 

 

Andrew Dent的主要工作,就是為客戶在設計新產品時尋找最合適的物料。

C:Capital CEO
A:Andrew Dent 

C:坦白說,我對這個獎項,是有點奇怪的,因為過往的得獎者,大多為設計師,又或者是一些從事與產品設計
有關的生意,你個人怎看這次獲獎?
A:哈,對呀,我個人其實亦感到驚喜的,不過亦很開心可以獲頒這個如此重要的獎項。事實上,市場上已有很多公司將創新、可持續發展的物料,應用到產品的設計及開發上,有很多設計師都踴躍支持,並付出了很多努力,亦做了很多功夫。這對創新物料的重視,其實在20年前已經開始,至近年在全球企業均在追求可持續發展的大趨勢下,才越來越多人加以重視,於是亦間接令我的工作得到更多人認同,尤其是創新及設計界。另外,我們成立的The Material ConneXion Library (物料圖書館),雲集了超過8,000種種類的物料庫藏,對全球的設計師帶來莫大的影響,因此我會認為,可能就是這個原因,令我得到這個獎項。現時資料庫提供的材料解決方案仍在不斷豐富完善,並影響著下一代設計師,對此我是感到相當自豪的。

C:在創新物料及設計師之間,其實你扮演了甚麼角色?你實質的工作是做甚麼?
A:市場上有很多一流的研究實驗室,都是從事一些開發創新又優質的物料,如一年半前,便出現了一間Studio,專門研發嶄新的纖維,從而帶來很多令人意想不到的紡織品,然後再供應給各種不同的行業去應用,例如酒店業,甚至是產品設計界。而我的工作,就是努力與這些研究室及研究人員連結起來,將那些創新的物料,交到客戶手上,包括設計師、建築師、產品設計師等等。

科學的解讀員
C:你的工作,對客戶的重要性在哪裡呢?
A:簡單來說,若果你要刻意歸類,我就是一名聯繫人(Connector)來的。很多時,我都會很努力地去尋找創新的物料,在尋獲後,便將之介紹給客戶或設計師,令他們明白到物料的特色及特性。我是個解讀員來的,因為市場上實在太多科學產品,又太多科學數據及資料,一般人是難以明白的,而我因為具有科學背景及深入的知識,於是就可以用他們會容易明白的語言,將各種特別物料的訊息傳達給他們知道,令他們藉此找到最合適的物料,最後設計及生產出受到市場歡迎的產品。我雖是一名科學家,其實我不是每天都躲在實驗室內做研究的,反而時常在實驗室外,接觸客戶及與客戶見面,希望為他們帶來最好的物料及解決方案。

C:你的工作既是面對客戶的,那亦即表示,你要很明白客戶的心態及想法,但客戶真的明白自己想要的是甚麼嗎?
A:哈,我們可以做的,是先去了解設計師的真正需要,將他的「需求」逐一去拆解,我們如何去做?就是不斷去發問問題,這是我們一向都很擅長的事,而通過一問一答,便可以明白到設計師的真正意圖。你說得對,他們很多時都不知道自己的真正需要,而我們的工作,就是將其真正的意圖及需要找出來。在設計過程中,對用家及客戶而言,究竟最重要是甚麼?經過我們的努力,他們就會找到自己最需要及最合適的物料技術了。
 

物料可改變設計意念
C:客戶一般都想要創新物料嗎?
A:這是當然的,但事實上,真正創新的物料,市場上究竟有幾多呢?這需要時間及成本上的考慮,因此從企業的角度而言,最重要的,還是找到最合適的材料。

C:一種創新,或者特別的物料,對設計師來說究竟有何重要性呢?
A:一種優質的物料,是可以徹底改變設計師在設計時的方式及整個設計理念的。很多人對設計師的印象,只是坐在桌子旁不斷畫草稿,這個過程當然是重要的,但我們的想法是,他們應是先去了解物料的特性,然後才將設計圖畫出來,而我們亦相信,只要是選對了物料,整個原來的設計概念都會有所改變。物料,是可以改變設計的。我們在不同的階段與客戶展開合作,有些是最早期已開始,藉此可以激發他們的設計靈感,亦有些客戶是在新產品的最後開發階段才去找我們幫助的,那亦一樣可以的。

物料的永續發展
C:現在我們都在講可持續發展,對於創新物料而言,當中扮演了何種角色?你是永續性物料的專家,這方面有何意見?
A:最有效的方法,是透過物料去重新定義產品的使用方式,從而得以減低能源的消耗和廢物的產生,幫助經濟循環。事實上,我們不一定甚麼都要用「綠色」物料的,但那些物料必須被妥善及有效地使用,為此我們必須考慮材料的使用壽命,讓產品在丟棄後仍能回歸產業價值鏈之中,進入技術循環(回收再用)或生物循環(堆肥分解)中。


Profile

Andrew Dent博士是Material ConneXion, Inc.的執行副總裁兼副總裁(資料庫及物料研究),也是SANDOW的首席物料科學家。他的主要工作包括拓展團隊的科技知識、領導顧問團隊,並為Material ConneXion的物料資料庫搜索匯集創新、永續和先進的材料。Material ConneXion擁有一個舘藏超過8,000種物料的資料庫,它的國際專家網絡對於物料、設計、產品發展、永續性和創新上,提供一個全球、跨行業的觀點,也協助不同的產業和製造商連結起來,進行深度合作。他亦是永續性材料的頂尖專家,其洞見對創作下一代永續性產品影響非常深遠。他加入Material ConneXion後,利用創新材料協助了數以百計的客戶去發展或改善他們的產品,客戶包括Adidas、寶馬、惠而浦等。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