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2019前瞻】美掀貿易戰意欲何為,全球經濟陰霾難消


特朗普政府不斷靠徵收重稅打壓中國。

中美貿易戰開打半年來,兩國經貿關係一直佔據著世界新聞的頭條,貿易逆差、匯率、投資或是科技知識產權等多個領域,無不充滿風浪。中美雙邊關係向來「牽一髮而動全身」,左右著全球經貿趨勢的走向。踏入2019年,這兩個超級大國的較量是愈演愈烈還是偃旗息鼓,目前仍難下結論,但縱觀這半年來,世界經濟持續下行,來年各國的情況也不容樂觀。

撰文  蘇梓 

發動這場貿易戰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甫上任之初就提出「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宏願,其後採取的一系列政經措施,帶有明顯的保護主義色彩。外界評論甚至普遍認為,特朗普對中國「發難」,背後也是經濟民族主義作祟。中美貿易戰的本質,是美國經濟民族主義與中國國家資本主義的衝撞。曾幾何時,中美經貿合作無間,融入到全球化的大潮中;而如今,美國則憂慮中國建構的新型國際秩序,對其處處掣肘。

經濟民族主義抬頭

早在一年前,美國就公布「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把中國定位為「戰略競爭對手」,並指責北京奉行的戰略是在削弱美國的「經濟侵略」。隨後在2018年初美國防部公布「國防戰略報告」,當中提到中國和俄羅斯重新崛起是美國繁榮和安全的「核心挑戰」,由此可見,特朗普政府劍指中國的經濟崛起與軍事發展,質疑中國的威脅及意圖,兩國貿易戰爭無可避免。
有評論形容,此次中美貿易戰的本質,是「中國國家資本主義與美國經濟民族主義的衝撞」,在後全球化的時代背景下,這種衝撞是必然的,但也可能致命。中國國家資本主義曾是美元國際流通的一環,也是全球化的受益者,與主導全球化秩序的美國曾是良好的合作夥伴。然而時移世易,力量不斷強大的中國成為建立新型國際秩序的推手,與之相對的,是美國轉向了經濟民族主義。

或陷「冷戰」邊緣

可見,美方發動此次貿易戰的動因已經超過經濟層面,更是出自政治戰略的考量。特朗普團隊認為,中國並無誠意轉向以市場為導向的經濟模式,向美國的產品和投資開放市場;所謂談判也只是為了拖延時間。事實上,西方國家的政治精英幾乎普遍持有類似看法。去年3月,《經濟學人》雜誌就有一篇名為《西方如何誤判了中國》的文章,稱西方國家一直「下注」中國會走向民主與市場經濟,但似乎事與願違。而且這次中美貿易戰不能與當年的美日貿易戰同日而語,因為後者純屬經濟範疇。中美之間的貿易戰,是白宮對華遏制戰略的前奏。

其次有猜測指,特朗普推動美國經濟民族主義抬頭,也是為了爭取連任。美國經濟民族主義就是一切以美國利益為先,重回20世紀美國前總統羅斯福「新政」之前的保護主義和重商主義的老路。自冷戰結束以來,歷屆美國政府都假定可以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將競爭對手納入國際經濟秩序,成為美國的合作夥伴。但特朗普的經濟民族主義打破這一假定,認為當前的國際經濟秩序對美國不再「自由、公平、互惠」,美國需要打破不公正的貿易體系(例如世界貿易組織),轉向雙邊貿易協定談判,甚至自組貿易聯盟。

阻華發展高新技術

面對愈演愈烈的貿易戰,中國形成了一個共識,即美國在貿易問題上對中國的施壓,是美國多方遏制中國崛起大戰略的其中一環。去年8月29日,《人民日報》發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的評論文章,標題是《理性認識當前的中美貿易摩擦》。文章指出,隨著美國將中國定義為「戰略競爭對手」,中美關係將發生深刻調整。美國對中國首輪5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反映了美國遏制中國技術追趕的意圖,通過關稅戰、科技戰逼迫中國改變原有發展模式。

台灣國際政治學者楊永明在其著作中預計,中美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糾紛如果演變成為貿易大戰,雙方都不會是贏家。因此,中美雙方的貿易制裁只是手段,最終是希望以談判方式逼對方妥協或讓步,達成平衡貿易逆差的目標。就像去年5月,中美雙方貿易談判達成「不打貿易戰、不課徵特別關稅」的共識,一度被認為是中美貿易戰和緩的跡象,未來如何,端看雙方平衡逆差的談判結果以及中方市場開放的程度而定。

楊永明也提到,中美貿易戰不是單純貿易逆差或幫美國工人找回飯碗這些表面問題,美國發動貿易戰的戰略目標除了維護美國經濟利益外,其實質就是反制中國的崛起,特別是在科技與經濟層面。特朗普政府講明是要阻止「中國製造2025」,防止中國「偷竊」美國科技與智慧財產。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則表示,中國對美中貿易戰的判斷是美國想要改變中國的經濟發展模式。他認為,高關稅還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美國提出要求改變中國的基本經濟制度。即使將來有休戰,這個目的不會改變,美國從現在開始,已經幾乎全面遏阻中國的高技術貿易和發展。去年圍繞中興通訊、華為進行的一連串制裁,似乎也證實了上述觀點。

2019:負面影響將盡現

中國經濟目前仍處於深度調整中,根據中國的經濟走勢,有國際金融機搆下調了中國今年經濟增長的速度。其中摩根大通認為,2019年中國的增長目標或將在6%至6.5%之間。

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在其策略展望報告中稱,預計中國仍能實現約6.5%的增長目標,但2019年的增長目標也可能會降至6%,因為政策空間有限,雖然監管政策和房地產政策在今年估計有一定程度的鬆綁,但逆轉的可能性非常低。 因此摩根大通最終預測,2019年中國GDP增長為6.1%,低於去年6.6%的增速,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今年將全面反映出來。

該行的宏觀分析團隊認為,為應對貿易戰全面爆發,中國將會以「組合拳」的形式控制經濟放緩速度。比如估計中國今年上半年將有兩次降準,使社會融資總量溫和上升(幅度為1至2個百分點);金融市場利率和實體經濟的平均融資成本將會有所下降。其中人民幣仍然是反映貿易方面風險情緒的主要短期晴雨表。對於中美貿易糾紛,摩根大通認為今年將進一步加劇,預計第一季美國將對所有中國出口產品徵收25%的關稅,而這將導致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在今年繼續朝7.2的目標貶值。

東南亞生產成本上升

去年11月,特朗普發出威脅,倘中美無法達成貿易協議,將向餘下2,67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10%關稅。對此花旗銀行經濟師警告,若這輪關稅落實,對美國消費者的影響會比首輪徵稅時大十倍。

花旗分析指,現時美國勞工市場緊縮,投入成本上升,企業很可能將關稅成本轉嫁給消費者,相比涉及500億美元中國貨品的第一輪關稅,估計消費者將要承受的代價會高出十倍。此外,下一輪針對中國貨的關稅很可能再推高通脹,幅度將遠高於當前估計。美國衣履協會執行副會長Steve Lamar對此表示,業界早已預料有新一輪關稅,並正準備將中國的生產線遷移到鄰近地區,而導致東南亞國家如越南和柬埔寨等地的生產成本都上升。

波及亞洲四小龍

鑒於此,有分析認為,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亞洲區的發展重心恐轉至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經濟學人》智庫分析師Nick Marro表示,雖然中美衝突發生至今時間不長,但在亞洲區已造成廣泛影響,區內勢力將重新洗牌。

目前中美貿易戰的「主戰場」涉及三大行業:科技、汽車和農業。可以預見,亞洲區長線最受惠中美貿易衝突的國家將包括越南、泰國、馬來西亞,而當中又以資訊及通訊科技(ICT)和汽車行業最獲益。越南和馬來西亞兩國專長生產低端科技產品,例如手機及電腦配件,在這基礎上重新部署產能升級並不難,而且該些範疇在中美貿易戰中非常關鍵,美國正需要有國家能製成各項科技的完成品,而這些產品目前很大程度倚賴中國進口。

汽車方面,美國是全球汽車零件最大消費國,對中國實施關稅會影響到該些產品的出路,所以泰國及馬來西亞應可受惠於這些產品的產能遷移。其中泰國本身就與美國、日本等汽車生產大國有連繫,已搶去部分中國市場的份額;馬來西亞則擁有超過800間汽車零件工廠及多元化的出口網絡,先天已受惠。

相反,日本、韓國、台灣、新加坡等高度倚賴向中國付運的亞洲國家和地區,則會受到負面影響,主因是中國目前由上述四地進口各類配件,並於中國大陸組裝為完成品。美國實施關稅政策,勢將影響配件的需求,而美國長遠會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上述四地的經濟結構若不能成功轉型,未來增長模式就會受限。不過,由於韓國及台灣自身科技生產力較高,短期內受到的負面影響較少。至於香港,雖然上述分析未提及,但既然同屬「開放型經濟體」的韓國、台灣、新加坡前景不佳,香港亦恐難獨善其身。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