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新股攻略:優品360(2360) 炒味濃


集團逆市而行,相信包銷商早已胸有成竹,預計上市後必有炒作。

休閒食品零售商優品360(02360)計畫發行2.5億股,每股招股價介乎1元至1.2元,按一手2,000股計,入場費2,424.18元。計畫1月11日於聯交所掛牌上市,獨家保薦人為力高企業融資。截至2018年3月底止,優品360共有70間分店,每間店舖的零售收入達1,540萬元,為行內最高。集團逆市而行,相信包銷商早已胸有成竹,預計上市後必有炒作。

按中間價每股1.1元計算,集資淨額約2.327億元,當中65.5%將用於開設新增零售店舖;13.5%用於加緊及擴闊營銷活動;10.1%用於升級資訊科技系統;9.9%用作一般營運資金。

集團自2013年開展業務起以集團的品牌「BestMart360。(優品360。)」經營連鎖零售店舖。提供多種主要來自海外的進口預先包裝休閒食品及其他雜貨產品,產品線分為朱古力及糖果、包裝烘焙產品及零食、堅果及乾果;穀物及其他雜項食品、飲品及酒類、個人護理;及其他產品,例如嬰兒食品、保健食品以及家居用品等。

來自公眾的街客是集團的主要顧客,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於截至2018年3月底止年度在七大休閒食品零售商(在香港經營超過20間零售店舖)中,集團錄得最高的每間店舖零售收入(每間店舖約1,540萬港元)。

優品360共有70間分店,每間店舖的零售收入達1,540萬元,為行內最高。

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亦指出,香港休閒食品零售商的零售總額由2013年約39億港元增至2017年約50億港元,期內複合年增長率約為6.4%。預期香港休閒食品零售市場將按複合年增長率約5.7%增長,並於2022年年底前達約65億港元。

每筆交易平均額下跌

主席林子峰稱,目前未有任何收購目標,由於未來四年會多開76家店舖,因此仍有發展空間,會先做好集團自身業務。行政總裁許志群認為,隨著香港經濟的穩定增長及香港市民收入持續上升,對休閒食品的需求亦會提升。未來會繼續透過開店去擴大市場分額。

至於定價策略,會根據多方面作決定,包括不同產品的特性,並會密切留意競爭對手的價格,以及時調整自身的價錢,以確保在價格方面具競爭力。另外,亦會定價推出不同的促銷活動,在不同季節亦會調整價格,致力在毛利率及同店增長之間取得良好平衡。在2016年度至2018年度的每筆交易平均消費,由90.9元下跌至79.2元。許志群解釋,是由於公司由以往多做遊客生意,轉為多做社區生意所致。

 

總採購額中分別約39.5%、43.1%、42.7%及39.8%是以美元及港元以外的外幣結算。

受經濟週期影響

於往績記錄期內,集團超過99.0%的收入均源自香港零售店舖銷售產品,而餘下收入乃來自香港顧客批量銷售。集團預期,在香港進行零售銷售所產生的收入於上市後,將繼續為主要收入來源。假若香港出現任何不利的經濟或市場狀況,例如本地經濟衰退(包括任何實際或預期經濟蕭條)、訪港旅客減少、天災、傳染病爆發或恐怖襲擊,均可能對整體業務及經營業績造成重大不利影響。另外,消費者喜好轉變、休閒食品零售及雜貨零售市場的競爭加劇、及消費者對集團品牌和所售貨品的種類及價格的看法,都是左右集團收的風險因素。

由於集團向多個海外供應商(主要來自美國、歐洲及日本)採購產品,主要以外幣作為結算貨幣,於往績記錄期內,總採購額中分別約26.8%、31.5%、33.4%及32.3%乃以美元結算,另總採購額中分別約39.5%、43.1%、42.7%及39.8%是以美元及港元以外的外幣結算。美元以外的其他外幣並無與港元掛鉤,其兌港元的匯率可能出現波動。因此,港元兌外幣貶值可對集團的經營業績造成不利影響。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