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羅兵咸永道預測今年港IPO全年總集資額逾2,000億


羅兵咸永道預期2019年香港IPO市場將由中小型IPO主導,預計全年總集資額可達2,000億至2,200億元。目前有超過200家公司排隊申請IPO,預計將會有一到兩家重磅IPO。建議中的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估計於2019年上半年出台,並將促進中國資本市場的多元化,為具有不同上市需求的科技與創新中國企業提供另一個上市選擇。

綜觀2018年,香港有創紀錄的218家新股上市活動,當中有143家來自主板,以零售消費品及服務類和工業企業為主。GEM板今年上市宗數比起去年稍為減少,有75家企業於GEM板上市,較2017年减少6%。另有3家以介紹形式上市及10家GEM轉至主板上市但未有集資的公司。上市集資額方面,2018年香港市場總集資額為2,865億元,按年上升123%。主板表現強勁,共錄得集資額2814億港元, 按年增加了130%。GEM新上市公司集資金額則有51億元, 比去年同期減少了14%。

羅兵咸永道香港資本市場合夥人黃金錢表示,對於香港IPO市場來說,2018年成績優異,上市宗數計更創下新的IPO上市紀錄。羅兵咸永道預期,2019年有200家企業於香港上市,包括一到兩家主板重磅IPO,加上預計GEM市場首次上市企業有60家,全年集資總額將介乎2,000億至2,200億元。

羅兵咸永道香港企業客戶主管合夥人黃煒邦表示,雖然環球地緣政治及經濟存在不穩定性,如英國脫歐進程,美利率上升及中美貿易糾紛等因素可能會持續影響金融市場,但有信心香港將繼續成為亞太區最佳融資平台。

至於內地市場方面,2018年A股IPO因應市場開革而有所放緩,全年有105家IPO於三個主要板塊上市,集資總額達1,386億人民幣,按年分別下降76%及40%。羅兵咸永道預計,2019年內地IPO市場將平穩適度發展,全年會有130宗IPO,集資金額將達1,200億人民幣。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