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藺常念:2018年港股回顧


2018年港股大跌,由一月的歴史高位33484點,全年下滑,除11 月上箭外, 其他十個月都下挫。在最後一個交易日,恆生指數升1.34%,341點,恆生指數收25845點。全年恆生指數跌13.6%,A股全年急挫24.6%,是表現最差股市。港股進入熊市,問題是港股會否在2019 年反彈,脫離熊市。

2018年港股熊市主因有四,中美貿易戰,美國利率上升,及內地經濟轉弱,A股全年下挫24.6%。再加上股王騰訊威風不再,從$476 下跌至$251。

這些不利因素中,騰訊好轉。內地政府重新批手遊,股價重上$310。中美貿易戰有望解決,特朗普表示和中國談判有好進展,看來中國讓步,買美國怕,用錢買和平。

中國12月PMI 指數更跌破50 點,跌破牛熊分界 線,至49.6。反映製造業活動低迷,出口商要在12月前託運,生產高峰期在11月,12月大部分廠家已經完成今年訂單。明年要看中美貿易談判結果,特朗普透露和習主席有一個長及有結果的電話。令到市場樂觀。一月份製造業指數可望反彈。

但是中國經濟表現令人失望,2018 年經濟增長有6.5%,但市場普遍認為今年經濟增長放緩至6%。有悲觀者甚至把經濟增長下調至零或負數,中國官方不再提製造業2025 為目標,不知道會否影響到國家對重要或戰略産業的支持,及經濟實質增長。

中國為了和美國達成貿易協議,不知道會讓利到什麼程度,會否影響到中國的主要工業,及工業實力。在高科技產業上,中國不能為了討好美國而放棄,令中國永遠淪為加工國家,永遠落後於歐美日本。美國對華為及中興的打壓,明顯是要阻止中國進步到可以挑戰美國的霸主地位。

內地股市令人絕望,2018 年跌24.6%。環球利率會再升,美國可能加息兩次,都不利港股。香港樓價連跌五個月,但仍未達到一般市民買得起的水平。因此港股只能低位徘徊,但仍可以反彈,脫離熊市區。但力度不足,28000點是上面阻力。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