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樓市速報:居屋二手成交跌 按揭申請增


今年首11個月,以恒生銀行搶佔最多居屋按揭市場。

今年的二手居屋(包括已補地價的自由市場及未補地價的第二市場)交投下跌,料按年跌近一成半,但因2016年的居屋陸續入伙,引發居屋按揭申請增加,單是11月登記的居屋、夾屋、租置計畫按揭就達2,696宗,數字是8年來按月新高。

據美聯物業一項研究報告指出,截至今年12月21日,年內二手居屋(包括已補地價的自由市場及未補地價的第二市場)註冊量錄3,871宗,較去年全年4,531宗少約14.6%;註冊金額錄約195.4億元,則較去年全年約198.7億元少約1.7%。

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高級經理張蓓蕾指出,年內迄今只有1個居屋錄逾百宗二手登記,為屯門兆康苑,截至12月21日為止,該居屋年內錄108宗二手登記;排名第2是沙田穗禾苑,暫錄97宗;緊隨其後的九龍灣麗晶花園及屯門兆禧苑各錄84宗。

今年二手註冊量最多的10個居屋屋苑計算,宗數按年變化升跌參半。當中九龍灣麗晶花園按年跌約20%,跌幅為10個最活躍的居屋屋苑之中最大。天水圍天盛苑、馬鞍山錦豐苑及沙田穗禾苑則分別跌約14.7%、約13%及約11%,屯門兆禧苑則按年少約8.7%。

 

2016年開售的居屋包括嘉順苑及屏欣苑等相繼入伙,推高居屋按揭申請數字。

反觀,馬鞍山錦英苑宗數按年卻大升約53.5%,天水圍天富苑、黃大仙天馬苑及天水圍天頌苑則分別錄約12.5%、約7.5%及約7.4%升幅,至於二手居屋交投排首位的屯門兆康苑,按年則微增約2.9%。

二手交投欠佳,但因2016年開售的居屋入伙,並申申請承造按揭,令11月登記居屋、夾屋、租置計畫按揭達2,696宗,數字是8年來按月新高。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上一次歷史高位是2010年11月的2,997宗。

他估計2018年全年登記居屋、夾屋、租置計畫按揭,可達1.3萬宗水平。數字將會是8年來按年新高,上一次歷史高位是2010年的1.9萬宗。2010年有剩餘居屋第六期承造按揭,而今年主要是2016年及2017年居屋收樓承造按揭。

政府有可能調整資助房屋和私樓的建居比例,由現時6比4,調高到7比3。一旦落實,未來資助出售房屋按揭需求將會增加,市場將會擴大。相信銀行會加強資助房屋的按揭業務競爭力。今年首11個月,承造居屋、夾屋、租置計畫按揭的主要銀行以恒生最多,達3,566宗,市佔率28.4%;匯豐次之,有3,545宗,佔28.3%;中銀以3,041宗及24.2%市佔率排第3位。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