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歐盟批七百億微電子大計 抗衡中國


歐盟反壟斷監管機構通過四國進行微電子大計。

歐盟反壟斷監管機構12月18日通過批准法國、德國、意大利和英國,替一個數十億美元的微電子研究項目提供資金,以與中國進行競爭。上述四個國家可以在二○二四年前,為研究中心和公司提供最多八十億歐羅(約七百一十二點三一億港元)的公私部門資金,共同研發更智能、更節能的微晶片和傳感器,而獲批准的項目涵蓋德國英飛凌(Infineon)、Carl Zeiss和博世(Robert Bosch)等公司。

歐盟反壟斷監管機構同意英、法、德、意等四個成員國,在二○二四年之前給研究中心與公司提供高達八十億歐羅的公共和私人資金,以共同開發更智能及更節能的微芯片和傳感器。歐盟負責競爭議題的專員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在宣布這項決定後表示:「這將幫助歐洲實現創新,從而使其經濟和公民受益。」她說,這是歐盟自一四年以來首次放寬有關國家援助的規則,允許公私部門對外界認為風險太大的項目進行跨境資助,以促進「具有歐洲共同利益的重要項目」。

維斯塔格強調,這項批准不會影響競爭政策的推動,投資者仍應遵守相關要求,為公眾帶來利益,而且受資助的公司必須在歐盟境內分享他們從研究中所獲得的知識。歐盟執委會表示,週二的批准案已納入德國電子製造商博世和英飛凌、法國及意大利微芯片製造商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以及英國微芯片製造商IQE。

 

英飛凌為德國有名半導體公司,全球員工逾二萬六千名。

德國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機器人公司Kuka,二○一六年被中國美的收購,德國總理默克爾政府對此感到相當意外,開始關注中資收購歐洲高科技公司,並推動歐盟建立更嚴格的投資審查制度,希望歐盟成員國在外資收購具戰略性基礎設施或技術時應相互通知。歐盟成員國十二月五日通過建立外資審查機制的草案,接下來歐洲議會將在明年二月或三月對該草案進行表決,預計明年生效。

歐盟希望通過新的投資審查機制,提升歐洲應對中國競爭對手的能力,又希望由此掌握中國利用補貼促進中企在海外營運的情況,以及阻止中資收購戰略技術及限制中國科技公司(如華為及中興等)在歐洲的經營。依該機制,歐盟執委會將調查外資對戰略技術和基礎設施(如港口或能源網絡)的投資,以及篩選投資交易。執委會分析的重點至少應包括成員國重要基礎設施的安全性是否受到損害,或者研究創新是否可能會被外國人掠奪等。

依該機制,歐盟國家在篩選及調查外資時,應通知其它歐盟成員國及執委會。所有歐盟國家都必須向執委會提交年度報告,如有三分之一成員國對某個成員國的外資項目表示擔憂,執委會必須提供意見。歐盟成員國仍擁有該國對外企投資的最終審批權。歐盟執委會負責數字議題的副主席安西普(Andrus Ansip)十二月頭表示,由於中國情報部門要求中國企業與他們合作,所以「我認為我們必須擔心華為和其它中國公司」。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