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新股專家】白賴仁:浙江蒼南儀錶集團 (1743)


浙江蒼南儀錶集團股份是中國的工業及商用燃氣流量計製造商,經營可追溯至1977年,專注於製造及銷售多種工業及商用燃氣流量計產品,該等產品一般被燃氣運營商用於測量燃氣流量。集團開展集研發、製造、銷售和售後服務於一體的綜合業務。

根據資料,集團按照2017年收入在中國工業及商用燃氣流量計行業當中排名第二,工業及商用燃氣流量計產品銷售收入為人民幣5.98億元,市場份額為36.8%。

除工業及商用燃氣流量計產品外,集團亦開發了各系列民用燃氣錶產品,並具有可生產30萬台民用燃氣錶的年產能,致力在中國開拓民用燃氣錶業務。

集團亦生產及銷售少量核能配套產品,主要為核級節流裝置,用作核能發電項目的配件,其客戶包括中國核電行業的行業領導者。集團亦從提供維修服務當中產生收入,有關維修服務主要涉及超過保修期的工業及商用燃氣流量計產品。

集團主要以其「東星」品牌並通過直銷方式銷售產品。集團主要通過成熟的銷售網絡在中國向主要為燃氣運營商的客戶銷售燃氣計量儀錶產品,還向中國核電行業的領先公司出售核能配套產品。與中國燃氣公司的採購模式相符,通常在每個曆年下半年產生更多的收入。集團大部分銷售在中國進行。近年來,將工業及商用燃氣流量計產品銷往海外的國家和地區,例如土耳其、印尼、澳大利亞及台灣等國家和地區的客戶。

 

上市日期

2019年 1月 4日

 

行業及業務性質

工業

 

上市方式和規模

國際配售+香港發售

發售價 $13.50 – $18.90

 

預期市值

2.34億元 – 3.27億元 (H股)

9.34億元 – 13.07億元 (內資股+H股)

 

以發售價中位數 16.20 元計,售股所得款項淨額約為 2.16 億港元

 

應佔年度╱期間溢利及全面收益總額(2016年和2017年平均值) 202,508,262 / 632,172,155

市盈率(2016年和2017年平均值)約 4.61倍 – 6.45倍

 

★上市開支總額(包括包銷佣金)約64.1百萬港元

 

保薦人

農銀國際融資

 

主要股東

董事洪作斌 13.37%
董事黃友良 9.68%
華實有限合夥 7.10%
昌華有限合夥 6.98%
東星有限合夥 6.85%
蒼怡有限合夥 6.79%
ZS Capital Fund 8.37%

 

上市的同業

08133 鑄能控股

 

抽股評級(3星是公司情況,2星是市況,5星為最高)

 

注意事項

7月曾經招股而暫停,現重新上市而發售價大幅調低

股權極散

 

買入策略

IPO期間:不參與

開市後:有跌幅才考慮

 

(利益申報: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