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專家】陳卓賢:浙江蒼南儀錶(1743)研發與銷售並重,盈利能力高強


「藍天保衛戰」已成內地政府積極整治霧霾污染的大議題 ,而天然氣普及化更視為發展清潔能源的重要樞紐,加上農村地區「煤改氣」項目的推動,就像筆者於3月推介的新奧能源(2688),正因受惠於以上國策方針,三個月股價一度累升逾4成。之不過,燃氣板塊已被熱炒一段時間,加上近期市況惡劣,即使股價回調亦無謂急於入市博反彈,反而尋找一些仍未被熱炒的燃氣設備相關股份,仍有一定值博空間,於今天招股的燃氣流量計製造商——浙江蒼南儀錶(1743)就是好選擇。

浙江蒼南儀錶於2017年的總收入為6.69億元(人民幣.下同),近三年的收入複合年增長率高達35.9%,高於中國工業及商用燃氣流量計市場的複合年增長率22.9%。收入當中的89.3%則是來自銷售工業及商用燃氣流量計產品,達5.97億元,佔市場份額的36.8%,在中國工業及商用燃氣流量計行業當中排名第二,而毛利率更高達76.7%;另外集團亦有開發民用燃氣錶產品,且具有可生產30萬台民用燃氣錶的年產能,約佔收入的8.9%,毛利率為32.6%,而受益於增長的市場需求,2017年銷售民用燃氣錶產品所得收入亦較2016年大幅增長31.5%。

毛利率能處於高水平的原因,除是受惠國策外,更是由於浙江蒼南儀錶本身對研發的持續投入及提升產品的市場競爭力,從而優化生產工序及原材料成本消耗,並增加了對現有客戶的銷售,又能發掘新客戶並實現主要區域市場的大幅增長,最終達成了優於市場整體表現的結果,因此去年的股東回報率(ROE)亦達40%,按年升36%,遠高於港股工業用品板塊的平均ROE約20%的水平。

最後一提的是,其產品的銷售網絡有99.1%是在中國境內,所以屬於典型的內需股,受貿易戰的影響相當有限。

近期股評戰績,請click入【《資本平台》股評人 陳卓賢 專欄推介戰績】:https://goo.gl/p3F6JEhttps://goo.gl/85A3Dshttps://goo.gl/mxKWU6

撰文:陳卓賢

Related Articles